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兴起"精简会议风" 约束从"台下"转到"台上"

2008年10月24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广州市昨日正式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全市性会议公务活动若干规定》,这是自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务院办公厅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意见》以来,广州针对本地实际提出精简会议的一个令人瞩目的新规定。

  广州创新性规定:约束讲话时间

  此次广州市的相关规定相当严格而且明确。记者发现,广州市政府这一文件较多地参照了国务院办公厅的规定。如“国务院召开的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会议代表最多不超过260人。”广州市政府则规定:“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与会人员一般不超过300人:部门(或市有关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与会人员一般不超过200人。”

  国务院办公厅“提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不涉密的会议特别是直接开到基层的电视电话会议,尽量安排中国政府网进行网上直播。”“国务院召开的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半,部门召开的会议一般不超过2天;电视电话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各类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会议应尽量少安排大会发言,确需安排的,原则上每次全体会议不超过5个,每个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

  细心的公务员和读者还发现,此次广州市政府出台的文件里,也有不少广州市自己独特的创新性规定,尤其是对市政府领导讲话提出了明确的约束———

  除了规定“实行无会旬制度。每月11日至20日,原则上不安排全市性会议。情况特殊确需召开的,须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准。”外,文件还对市政府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并发表讲话的会议,一年内再召开同一主题会议的,原则上不再安排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讲话。”“市政府领导同志在全市性重要会议讲话原则上控制在60分钟以内,一般性会议讲话原则上控制在30分钟以内,活动礼节性致辞原则上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对领导的会风提出这样明确的约束,的确鲜见!我认为这个规定表明了市政府领导以身作则的态度,这体现了广州市政府领导对精简会议、提高行政效能的决心。很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厅级干部说。

  “台上”的人对会风承担更多责任

  一直以来,“会议新闻”都是中国的热门新闻。

  “今后开会睡觉的人都会被记录下来,开会睡觉3次就免职!”今年5月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向台下打瞌睡的官员发出“最后通牒”。今年2月,云南呈贡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蒋文辉因在会上打瞌睡,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仇和当众点名批评,“继而被勒令辞职”。

  这些新闻报道的都是“台上”的人批评“台下”的人会风不正。自去年最后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务院办公厅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意见》后,各地相关规定不断出台,其中针对“台上”的内容不少。显然,台上的人才是会议的主导者。他们对会风的改善将承担更多的责任。 (张演钦)

    相关报道:

    广州规定官员不得出席奠基剪彩 致辞最长10分钟

    严格控制“文山会海” 哈尔滨每周5天“无会日”

    沈阳:政府开会限时2小时 官员发言限时10分钟

    成都规定: 坚决禁止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