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2008年10月29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深圳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张希敏)深圳画院的客座南非画家安吉拉·班克斯在此间举办的“二00八非洲文化聚焦”活动中充满感情地说:“当我们跳起非洲舞蹈的时候,中国接受了我们,包括我们的历史和现在,真正的友谊在于心怀对方,不分彼此。”

  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二00八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二日在深圳举行。该活动是继二00六年十一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综合性大型中非文化交流活动,也是落实中非《北京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二00八非洲文化聚焦”活动的主题为“国内文化发展与对外文化交流”。共有来六个国家的艺术团、三个国家的文化展览、十四个国家的文化官员、十个国家的博物馆专家、五个国家的画家以及所涉及的近三十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馆代表,云集深圳,共襄盛事。活动内容包括:中非文化政策圆桌会议、参观考察两个大项。

  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指出,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发展顺利,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非洲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中非的文化关系则是相互学习、交流互鉴的关系。

  他表示,在金秋十月,非洲朋友及艺术家来到深圳,使中国人民对非洲文化将有更加直接、近距离的了解,这次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大陆之间范围最广泛的一次对话,这项活动将被历史铭记。

  在“中非洲文化政策圆桌会议”上,多个非洲国家的文化官员们与中国文化部官员面对面,围绕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交流各自的文化政策与经验,相互了解不同国度的文化优势,寻求文化互补与扩大合作的广泛可能性,层出不穷的真知灼见,令这场圆桌会议成为一场思想的盛宴。

  加纳酋长与文化部国际司长格拉迪斯说,在国际文化合作的实践中,加纳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个国家签订有文化协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期,这些协议的实施非常活跃。但之后,交往的节奏慢了下来,整个对外文化交往几乎到了要停滞的状态。值得称赞的是,中国在这方面表现最为活跃,因为中国每年都在支持交流项目。不是组派演出展览团组到加纳,就是资助杂技学员、艺术家或文化官员到中国培训和考察,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

  莫桑比克教育和文化部文化局长多明戈斯认为,在文化交流领域,如果没有与其他国家的互动,莫桑比克的民族不会是今天的样子。换言之,若没有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成就,没有坚持和谐的发展,我们难以达到如今的统一和可持续发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政府尤其重视与其他国家和人民的文化交流,这些交流丰富了我们的经验。换言之,世界各地人民的文化经验交流使各个国家能够更好地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以及深化和发展各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

  与会代表认为,目前,中国与非洲的文化交流态势喜人,双方文化合作的“交集”持续扩大,交往形式不断创新。然而,中非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很强的互补性为双方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他们纷纷建言献策,表示将通过全方位的文化互动,进一步巩固中非人民友谊,用文化的魅力将中非人民的情谊紧紧连接。(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