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选择性”公开涉案信息乃谣言之源

2008年10月29日 09:5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广东廉江政协副主席、廉江中学校长黄兆峦被刺一案的三名疑犯落网后,警方通报称,此案是报复性伤害致死,是“个人恩怨”非雇凶杀人案件。10月27日,在“碧海银沙”、“廉江在线”等网站上流传着各种猜测,不少网友表示,黄兆峦生前与女学生发生关系,遭该女生的男友报复(10月28日《新快报》)。

  因“政协官员”的特殊身份,黄兆峦遇刺原因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有的说是抢劫误杀,也有说是讨厌校长的学生犯案,甚至传出企业老总雇凶杀人的说法,也有人认为,黄兆峦遭此横祸,可能与他大胆改革得罪了什么人有关。如今凶案已破,凶手亦悉数落网,而对于坊间多有猜测的“刺杀动机”却仍是“千呼万唤”难出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警方一直没有给予正面回答———而这种有选择地公开涉案信息的做法,无疑正是黄兆峦“与女学生有染,祸起感情纠葛”传言的“源头”所在。

  不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但这并不是“不便回答”的托词。据报道,犯罪嫌疑人非但对作案经过已经“供认不讳”,且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而“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则是刑事诉讼法明文规定的逮捕的证据条件,这说明警方所认定的“个人恩怨而非雇凶谋杀”事实已有证据证实。更让人想不通的是,案件侦破过程和“排查通话记录获线索”等技术手段都已公诸于众,为什么单单是犯罪嫌疑人行凶“动机”就见不得光呢?

  人们洞悉事实真相要么根据证据,要么根据推定,在显明的事实无法查清或根本不可能查清的情况下,人们自然就会依照非显明的事实来作出合理推断。犯罪嫌疑人出手招招致命,三个“无业青年”和黄兆峦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含糊其辞的“个人恩怨”之说,无疑给公众留下想象的空间。果不其然,据记者了解,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廉江市内部分群众便开始猜测起事件中提及的“个人恩怨”来,这些传言难免还会给死者造成难以避免的负面影响。

  话再说回来,如果黄兆峦死因真的见不得人,欲盖弥彰也只能是徒费心机,甚至是自取其辱。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发生在10月11日的“哈尔滨六警察打死一男子”案件。先是打人者的警察身份,引来网络上一片声讨声,在黑龙江电视台播放现场监控录像后,一度让网络舆情转向,但随着民间对录像被剪辑的猜疑,却又让人怀疑警方信息公开的背后是否存在“选择性”。笔者认为,藏头露尾、半遮半掩的所谓“公开”,恰恰是谣言迅速发酵传播的温床,“选择性”公开涉案信息,与作伪使诈的造谣行径并没有两样。任何案件的信息都不该“选择性”公开,否则谣言漩涡还会越来越大,最终必将引发整个公权力信任危机。(王威)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