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发改委官员:将采用市场办法鼓励全社会节能

2008年10月29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目前暂不调整节能减排指标,国家将采用市场办法鼓励全社会进行节能。

  解振华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节能减排两个约束性的指标,截止到2007年,单位GDP能耗降低5.38%,二氧化硫和COD总量减排也完成了百分之三点几到四点几。所以,在今年和以后三年当中任务相当艰巨。从节能来看,每年至少要完成4.5%以上,才能完成五年的任务。环保方面,二氧化硫和COD还要完成减排总量的6%-7%的任务,任务非常的艰巨。但是从中央和国务院对这两个指标,虽然最近经济增长超过预期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现在还是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两个目标进行考核。今年已经公布了各个省和重点千家企业2007年任务完成的情况,对7个没有完成任务的省公开进行通报,而且按照节能减排考核制度要求,已经采取了措施。 

  解振华表示,下一步还要采取积极措施,比如国家已经建立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对节能技术改造,国家出台“以奖代补”的经济政策,对淘汰落后的产能,国家通过转移支付进行经济补偿。

  解振华指出,对新增加的产能已经按照节能法的要求,要开始进行新建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对建筑节能已经公布了建筑节能的新标准,新建筑要比老建筑节能达到50%,国家还拿出一些钱,帮助现有的建筑进行建筑节能的改造。在交通节能方面,最近大家都知道国务院已经发了“节油节电通知”,在这些方面已经作出激励性的政策,比如发展公共交通和大排量汽车加税,小排量汽车减税或者免税的积极经济政策,用市场的办法鼓励全社会进行节能。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打一个组合拳,节能减排任务还会进一步深入。(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