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水位抬升18米 长江海事紧急应对新的碍航物

2008年10月2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宜昌10月29日电 (望作信)29日8时,三峡坝前水位达到162.87米,水位抬升近18米,三峡水库呈高水位运行,库区水上水下新的碍航物显现,长江海事部门紧急应对新的碍航物,实行重点河段、重点碍航物驻点监控,蓄水30天,三峡库区船舶通航有序,没有因新的碍航物发生等级事故。

  三峡蓄水从9月28日零时开始,至10月29日,三峡库区由145米抬升至162.85米,新增库容约90亿立方米,三峡库区水位垂直抬升近18米,预计11月1日三峡坝前水位达到164.39米,库区干流航道扩宽,支流、溪河更加延伸。干支相联的最大宽度5000米以上,一些支流延伸30至60公里。昭君出寨的秭归香溪河延伸到30公里以上水域,航宽达到150米至400米,其宽度、深度能满足3000吨级船舶航行条件。

  三峡水库高水位运行,更加改善库区通航环境,库区近600公里属深水航道,但蓄水不断抬高,上水下水新的碍航物已显现。首先原有导航参考物被淹,两岸露出礁石变为暗礁,新的通航环境不熟悉,船舶易发生触岸、触礁事故;航道变宽,通航环境变得复杂。特别是库区两岸乡镇设置的客渡停靠码头、航线、航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过江是库区干支相连多达6公里,单面航行需要30分钟;大桥水域、架空电缆出现净空高度不够、原库区海事部门推荐150个停泊区也出现新的变化。如巴东海事处核查架空线缆13处,查出三峡水库175米通航高度不足有6处;漂浮物增多,因蓄水两岸清库残留的树枝、树叶、杂草,受大暴雨袭击冲入库中。仅巫山长江、大宁河应对清漂,巫山紧急调运150余艘清漂船,日均清理浪渣1200吨左右;水位抬升库区航道变宽后风、浪、雾有所加重,船舶遇险救助难度加大。同时发现支流内自用船、农用船非法载人过江的违章现象。

  长江海事针对三峡蓄水,高水位运行出现新的安全隐患釆取三条新举措。其一、重庆、三峡、宜昌三地海事启动联动执法,库区34个巡航搜救点实行24小时监控,社会救助船侍命,发生险情快速救助。其二、组织海事专家重点对175米蓄水后新的碍航物进行现场勘查,对渡口码头、冲滩点、停泊区变化情况,大桥水域、架空电缆通航净空高度,重点岸咀的碍航情况,为尽快为船舶推荐新的停泊区域,防止新的碍航物提供依据。其三、加大现场监控力度,在三峡175米蓄水期间,航行三峡库区的短途客船、渡船一律实行夜间禁航,船长20米以下客渡船乘客过江强制穿救生衣。对大风大雾应急处置、蓄水后漂浮物增多的应对等方面给予宣传和提醒。(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