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沃森公司疫苗疑致婴儿死亡:生产环节未发现异常

2008年10月29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玉溪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杨洋 余卫东)备受关注的云南沃森疑似“疫苗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之中,作为事件的主角,云南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现状如何?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今日走访了该公司玉溪总部。

  经过门卫严格盘查后,记者进入了该公司生产区。第一感觉是整个产区很洁净:清洁的路面,绿绿的草地,空气中萦绕着淡淡的消毒药水味道。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对外部环境的要求是无土、无尘,因此公司路面以外的地方全部都是草地。目前该公司仍在正常生产,但整个产区罕见人迹,据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解释,疫苗生产是一项高精技术生产,和一般药物生产不同,全部工作人员都在密封的工作间里工作,所以平时很难在外部见到他们。透过工作间的玻璃,记者见到“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由于进入工作间需要脱下全部衣物,更换专业工作服,该公司管理人员没有答应记者进入工作间的要求。

  “防微杜渐、如履薄冰”是沃森公司负责产品质量的研究员马波用来形容该公司日常生产的情况。“就是这样还是出现了此次事件,虽然我们坚信患儿死亡与我们生产的疫苗无关,但本着科学严谨和对民众负责的态度,我们还是封存了该批疫苗。”面对此前媒体的种种报道,马波气愤之余显得无奈:“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疫苗生产是成批的,此次批号为二00七0九00五的所谓的疑似疫苗共生产了八万二千六百八十四瓶,都是在同样的装备和生产工艺下完成的,是均匀和稳定的。如果说一支疫苗有问题,那么此批所有的疫苗都有问题,但目前已使用的四万二千零三十五瓶疫苗中,除了这一例疑似外,我们没有接到任何不良反应的通报。一些媒体报道的所谓‘药品在药店下架’问题,大家都知道,疫苗是有严格的准入制度的,不可能在药店有售,更谈不上‘下架’问题。”

  据玉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该局于日前已经组织执法人员对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质量安全检查和工艺核查。通过对生产车间原辅料台帐、批生产记录、生产工艺、原辅料仓库进行检查,均未发现异常情况,符合生物制品GMP管理规范。二00七0九00五批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在二00七年十一月十四日由中检所对送检样品检验合格后,签发了“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

  马波表示,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已经赶往事发地山东聊城,事件的进展以及最终结果,目前还在调查之中。此批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已经就地封存,等待有结果后再行处理。沃森公司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停产的命令,公司仍在正常进行生产。

  二00八年十月二十一日,山东省聊城市疾控中心通报:十月十九日,该市一名四月大男婴在接种玉溪沃森生物制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流感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最终死亡,死亡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