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分析:金融危机下中俄高层会晤成果引人瞩目

2008年10月29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8日,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莫斯科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出席并致辞。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田冰)二十九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对俄罗斯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莫斯科转赴哈萨克斯坦访问。

  温家宝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了十四份重要文件,涵盖贸易、能源、科技、金融、边贸、人文等多领域合作,取得了外界预想的丰硕成果。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高层会晤成果显得尤为引人瞩目。

  高层密集会晤 凸现战略协作

  温家宝总理此次访俄行程紧凑密集。据悉,温总理二十八日从早上五点就开始工作,直至晚上又特意挤出休息时间接受港媒采访时,已经连续工作十四个小时。

  二十八日,温家宝总理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见,双方就加强两国战略协作,深化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合作等一系列重要双边关系问题,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温家宝当天在与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会见时,对中俄立法机构之间密切交往,进一步促进中俄各领域友好合作表示赞赏。

  温家宝当天与普京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并签署联合公报,双方对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表示满意,对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能源谈判机制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两国总理还就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中俄两国应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和促进两国及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

  温家宝总理当天还与俄罗斯友好人士举行了座谈,与旧友新知就促进中俄世代友好畅所欲言。

  经贸人文合作 新局面新水平

  二十八日,温总理在出席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时说,“新局面、新水平”这个主题寓意深远,高度概括了中俄经贸关系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为此提出了深化双方能源和资源、贸易和技术、金融和投资、地方和毗邻地区、国际经济事务等领域合作的五项建议。

  会晤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石油与俄管道运输公司签署的关于斯科沃罗季诺-中俄边境原油管道建设与运营的原则协议,被外媒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俄双方签署了联合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购买俄民用直升机的意向书。双方一致同意,将扩大并深化中俄航天及民用航空领域的长期合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俄天然气工业银行签署了三亿美元的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外经银行也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两国并将不断探索和逐步深化在保险和证券领域的合作。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具有重要指标意义。

  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堪称硕果累累。双方将继续组织和举办好一系列中俄“国家年”教育领域的机制化项目,推动两国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精心办好中俄“语言年”、“中国文化节”等活动,全面推动人文合作。双方在卫生、体育、旅游及媒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在拓展和落实中。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独特、最重要、也最牢固。深化中俄之间政治、经贸、科技、人文、安全合作,不仅对维护中俄两国切身利益至关重要,而且对维护欧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大意义。在当前国际时局加快演变、中俄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双方更有必要携手推动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水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