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目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2008年10月30日 0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当日,温家宝在莫斯科接受了俄罗斯俄通社-塔斯社副社长库奇科和国际文传电讯社第一副社长阿卜杜林的联合采访。

  温家宝说,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2年来,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通过友好协商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了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作;两国贸易迅速发展,12年以前,双边贸易额不足100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亿美元。我们有把握实现到201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人民之间友谊不断加深。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这次“国家年”是一种独创的形式,极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这些都表明,目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温家宝用新局面、新时期来概括中俄关系发展的前景。他说,首先,中俄合作基础牢固。这个基础就是战略互信。双方在战略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可以加强合作。正是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中俄关系才会稳步前进,这是最重要的。第二,中俄合作是全方位的,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人文各个领域;既包括官方,也包括民间。第三,中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俄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欧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在谈及两国经贸合作时,温家宝说,中俄经贸合作是全方位和宽领域的,包括能源、高科技、金融合作。能源合作也不是单一的油气合作,还包括电力合作和新能源合作。油气合作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合作一直良好。本次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双方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它包括了中俄油气合作的全部内容。管道建设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经过友好磋商,这次也最终敲定下来,即专门修建一条从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往中国的管道。这项合作不仅带动了两国石油贸易,也带动了石油加工上下游合作,是全面的,必将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俄能源合作立足长远,不是一时的。中俄能源合作是全面的,不仅包括能源贸易,还包括新能源开发和先进技术运用;不仅包括能源开发,还包括能源精深加工,以提高能源合作的附加值,这对两国都有益。

  在回答有关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地方合作的问题时,温家宝指出,中俄有着4300多公里漫长的共同边界线。加强两国地方之间的合作有着有利条件和巨大潜力。如果到中国的满洲里、黑河和俄罗斯的赤塔、布拉戈维申斯克看一看,就会感到那里非常热闹,边贸交往已成为人民自发的需要。它不仅促进了双方经贸往来和地区的发展,而且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温家宝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两国政府从以下三点推动地方合作:

  第一,要为两国地区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最重要的是加强地区之间特别是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

  第二,要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贸易秩序,规范贸易规则,公平交易,打击走私等非法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贸易和投资正常进行,使边贸能够长期有序发展。

  第三,要把两国地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俄罗斯有开发远东地区战略,中国有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这两个地区是毗邻的,在实现各自的战略中,双方可以加强交流、沟通与合作。在合作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只要双方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通过正常的渠道,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