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封口费事件披露者称矿方隐瞒人数及金额

2008年10月30日 07:1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山西霍州煤矿“封口费”事件 追踪

  正当山西“封口费”事件沸沸扬扬时,山西省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初步掌握的情况做了通报,涉“封口费”的煤矿在事故发生后,矿领导犯有未按要求及时上报等错误,现公司董事长和党总支书记已被免职。并称已确认一人假借媒体之名涉嫌诈骗,已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除了“封口费”还有“加油费”

  据矿方反映:事故发生后,以记者名义前往霍宝干河煤矿的人员成分复杂,进门登记表显示,9月24日、25日两天,共有23家“媒体”的28人登记。其中持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记者证”的有2人。调查组经初步调查认为,以采访名义登记的人员中,多数是假冒新闻单位的人员。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锐锋介绍,事故发生后一个月内,共有6家媒体或与媒体有关的单位和个人与该矿发生财务往来,该矿共支付12.57万元。已确认其中一笔系1人假借媒体之名涉嫌诈骗,已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另5笔财务往来款项是否合法合规,正在加紧调查。

  另外,矿方人员反映,个别来矿采访人员由于路况不熟,在途中耽搁时间太久,车内汽油不够,要求帮助解决加油问题,霍宝干河煤矿没有加油站,该矿工作人员就向他们每人支付了300~500元不等的加油费共1900元。此事有关部门正在做深入调查。

  拍摄者:矿方在隐瞒人数和金额

  “封口费”拍摄当事人戴骁军对矿方公布的数据表示质疑,并在博客发文《戴骁军:煤矿对“封口费”人数和金额存在隐瞒》。戴骁军告诉本报记者,9月25日他与网友“直播山西”探访煤矿时,亲眼见到100多人聚集在10多间房中,何况他拍摄的四张名单只是10多张登记名单的一部分,仅这四张名单就涉及“媒体人”38人。

  此外,戴骁军与网友“山西直播”还在现场拍摄到一段视频。据本报记者查看,确在一间房中,有6、7个人每人手持一叠现金正在清点,而戴骁军坚称“数额巨大”,有人告诉他“按照媒体级别或到达的早晚,人均领取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又讯 山西乡宁县枣岭乡吉宁勤海煤业有限公司29日6时30分发生一起透水事故,7人被困井下,有关部门正在排水抢险。

  【记者手记】

  “封口费”背后或有更大隐情

  被矿难缠身的山西,一直被矿难的阴影笼罩着,就连当地的官员也是“谈矿难色变”,而襄汾溃坝事故还未处理完,“封口费”事件就发生在这个当口。

  目前网上盛传一些山西的矿难,但是并未经有关部门确认———9月2日、10月13日、17日……均有事故发生。

  知情者称,“封口费”事件中的假记者,如果真的与瞒报的矿难联系在一起,那么,这次的调查组就会把这些矿难一笔笔揪出来,有关部门也将展开调查。(成都商报 记者 罗道海)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