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精心铺就“委星”通天路

2008年10月30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零时5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首次向拉丁美洲用户提供整星出口和在轨交付服务。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图为发射前星箭组合体倚天而立、蓄势待发。 中新社发 尹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西昌10月30日电 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精心铺就“委星”通天路

  作者 徐贞宇、陈秋均

  2008年10月30日凌晨,“长征三号乙”火箭托举委内瑞拉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成为中国继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后的又一次整星出口。

  在发射场区,此次发射任务的测发流程更加优化,测试发射周期缩短至20天以内,新的测试流程对组织指挥、各系统间的协调配合、设备设施状态等都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

  承担“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发射重任的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二号发射塔架,该塔由活动塔和固定塔两部分组成:固定塔是火箭的发射平台,塔上的摆杆系统可以为星、箭提供低温加注、空调管路以及各种测试电缆;活动塔高97米、重4640吨,全封闭结构,可以全天候对火箭、卫星进行测试。

  29日晚上23时,记者驱车来到发射场附近的一座山头, 站在山头远远望去,夜幕笼罩下的二号发射塔架在近百盏聚光灯的照射下,好似一座晶莹透明的水晶宫。此时,环抱火箭的发射塔架平台已经打开,火箭和卫星巍然挺立于发射塔架旁,蓄势待发。

  “各号注意,三十分钟准备!”崇山峻岭之间回荡着调度中心传来的铿锵有力的口令声。

  随即:瞄准间里,科研人员正熟练地用精密瞄准仪镜头对准发射架上的一个“小窗口”,对火箭姿态进行最后的精瞄;发测楼内,发射控制台点火手陈正自信地注视着眼前显示屏上不断跳动的各类数据;指挥大厅中,系统工程师们正紧张地操作计算机;场坪四周不远处,消防车、救护车和安全保障组随时待命。

  “呜——”,发射场上响起了此起彼伏的警报声,塔架上的科研人员陆续下塔撤离现场。所有这一切,既紧张忙碌,又有条不紊,各系统人员各就各位,等到发射时刻的到来。

  “一分钟准备!”随着01指挥员响亮的口令,所有人开始屏住呼吸。“……五、四、三、二、一”、“点火!”、“起飞!”

  零时53分,伴随着震天巨响,”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如同离弦之箭,底部喷射出桔红色的火焰,在群山震动中拔地而起,扶摇直上,直刺苍穹,向东南方向飞去,渐渐消失在夜幕中。

  记者随后驱车赶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大厅,大厅里灯火通明,正面墙上三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卫星运行迹和各种飞行数据。“火箭飞行正常”、“遥测数据正常”……二十多分钟后,“星箭分离”消息传来,标志着火箭已将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的喜讯甫一宣布,指控大厅顿时沸腾起来,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参与“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项目合作的中委双方人员纷纷热情握手、紧紧相拥,并互致祝贺。西昌航天城,又迎来一个无眠之夜。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该中心组建38年来,创造出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发射试验通信卫星、首次发射实用通信卫星、首次发射国际商务卫星、首次发射探月卫星等辉煌业绩。这位负责人表示,如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中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任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