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9•20"火灾被免职干部反思城管执法"梗阻"

2008年10月30日 09:4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因深圳舞王俱乐部特大火灾事故被免职的干部的自述,反映的是发达地区城乡接合部社会管理的诸多困惑

  深圳龙岗区舞王俱乐部“9·20”特大火灾导致43人死亡,深圳市立即掀起了一场“责任风暴”,先后有7名领导干部被免职,14名直接责任人员被刑拘,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记者采访了2名因此次事故被免职的干部,他们的谈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政府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基层执法和管理模式等存在着“梗阻”现象,发人深思。

  城乡接合部基层社会管理“不适应”

  肖伟光,被免职前任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在该社区工作已有8年多。肖伟光认为死了这么多人,自己被免职是应该的。

  肖伟光说,龙东社区只有3000多户籍人口,但是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10万多名外来人口迅速涌入,相当于内地小城市的规模。这里的新情况是农村时代所没有的,但由于体制上全国“一刀切”,在管理上仍然沿用着过去农村的体制。

  社区是居民自治组织,只能协助、配合有关执法部门开展工作,但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社区。这里的社区工作站只有40多人,而辖区面积有9.6平方公里,仅中小学、幼儿园就有11所,去这些地方走一圈一天都不够。

  为了维护治安,龙东社区出资成立了一支治安队,有70多名治安员,每年的费用要100多万元。舞王俱乐部在龙东社区开业以来治安问题一直很突出,但治安队无权管理,只能建议其整改,并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没有得到进一步处理。管理歌舞厅的部门有街道执法队、派出所、工商、税务、文体等多个部门,但“社区治安队连进去检查的资格都没有。”

  综合执法方式在街道“不适用”

  黄勇,被免职前任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主任,今年1月份上任,接替因“查处违章建筑不力”被免职的前任。

  黄勇说,自己任职近8个月来每天都超负荷工作,却仍然没能防止事故发生,除了监管不力之外,目前的执法方式也有弊端。

  按照目前的做法,区级各职能部门的执法权都下放到街道,由街道综合执法队来集中行使,责任也由街道负担,职能部门在街道的派出机构就不再行使执法权了,这种做法不合理。

  首先是街道综合执法队“小马拉大车”,管理能力不足。龙岗区历来是重要的商贸集散地,鱼龙混杂。龙岗街道办辖区内有六七十万人口,但综合执法队只有约100人,行使着25项执法权。执法队人力捉襟见肘,对无证照经营等问题的管理力度确实不够。

  第二,只改变基层的执法方式,制度和法律法规不作相应调整,造成上下不配套。工商、卫监、城管等部门在街道一级只保留审批、管理等职能,而不行使执法权。区一级的职能部门也主要是督办街道综合执法队,自身很少行使执法权,都快变成“督查办”了。这就造成大量公务员都集中在市、区,而街道的权责和人力不配套,对于部分专业性较强的领域,综合执法队也无法都配备相应的技术力量。

  第三,综合执法队和街道职能部门“两张皮”,缺乏及时有效的沟通。对于审批部门来讲,“办的证越少越好,越不容易出问题。出了问题的,大都是没证的,责任也就小一点。”

  综合执法改革本来是为了解决企业多头应对执法部门的弊端,减轻企业负担,这在内地欠发达地区、管理事项少、执法密度小的镇街,可能是合适的,但在深圳这样的发达地区,这样做则损害了执法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对群众合理要求宜“疏”不宜“堵”

  黄勇说,地处深圳“关外”的龙岗区、保安区,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形成了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特征,“城中村”、违规建筑大量存在,洗脚上田的农民主要靠出租房屋生活。

  龙岗区正是依托大量违法建筑发展起来的。城市化进程中,政府限制了“农民房”,但农民自己居住和生存需要自建房,无法办理报建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就强行建设,建好房后又无法取得房产证,没有房产证就办不了消防验收和工商营业执照等,从而导致违章建筑、违规经营大量存在,舞王俱乐部租用的三和村旧货市场的楼就是如此。

  政府对有些事情的管理没有从实际出发,而是从部门职责的角度“硬堵”,结果适得其反,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例如,龙岗街道有几十万外来人口,他们的生活不能没有文化和休闲娱乐场所,有关部门对歌舞厅的审批控制得很严,就造成无证舞厅大量存在;在南约社区炳坑村,附近有4万多名电子厂工人,由于对新开网吧的申请一律不批,当地存在100多间“黑网吧”,屡打不尽。

  综合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违法经营者“理直气壮”地抵制,他们认为自己的经营是有需要的、合理的,因为农民房无法取得房产证,就意味着通过正常渠道永远无法办下来营业证照。(赵东辉 孔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