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明年将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

2008年10月30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28日在第63届联大三委关于人权议题的会议上发言,透露中国将于明年2月接受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他指出,中方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外交部牵头、30多家立法、司法、行政部门组成的《国家人权报告》起草工作组,在撰写过程中广泛征询了中国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机构意见,并上网征求公众意见。目前有关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报告初稿已经完成。中方期待着与理事会成员国开展建设性对话。

  刘振民指出,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自1978年以来,中国主要依靠自己努力,改革开放,加快发展,在不到30年时间内使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500万左右;在全国特别是农村地区实行了9年免费义务教育;在8亿农民中建立了政府投入为主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同时还建立了农村村民和城市居民自治制度,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和基层直接选举。为落实人权保障的宪法原则,中国政府正在制定《2009-2010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全面规划、协调政府各部门今后2年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目标和措施。

  他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13多亿人口,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仍不平衡,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还很落后,在人权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同时,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国际人权领域对话与合作,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刘振民还表示,令人遗憾的是,人权理事会在很多问题上,尤其是在涉及国别人权问题上并未走出前人权委员会的误区,一些国家仍热衷于选择性点名羞辱其他国家。

  他说,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人权领域的代表性仍然不足。发展中国家在高专办组成中代表性严重不足,联检组提出的一些建议迄未得到落实。一些特别机制代表长期由西方国家人选担任,不同文化和法律制度的特性未能在特别机制的工作中得到充分考虑。参与国际人权领域活动的发展中国家非政府组织数量偏少,难以反映这些国家民众的真正诉求。

  他还透露,中方已提名杨佳教授参选残疾人权利委员会。杨佳教授毕业于哈佛大学,是中国第一位在高等学府任职的盲人女性,长期从事残疾人权利促进和保护工作。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