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市场乱象催生变革 保障食品安全需“重修羊圈”

2008年10月30日 16:1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虽说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中国食品安全的“围栏”,早已补了又补!如果再不大修、升级,“狼群”必将一次又一次攻击,让民众在“吃”这件“天大”的事情上一再心神不宁。

  卫生部部长陈竺谈起奶粉事件说:“这件事情我觉得我有责任,搞食品安全的人应该都有内疚感。”作为国家处理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的组长,他觉得工作“太被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食品安全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痛心疾首:“我们再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食品安全的系统、体制、产业链都需要做‘质的变革’。”

  食品安全成本遭弃

  近几年,亡羊补牢的事件层出不穷,有的“狼”叫苏丹红,有的叫孔雀石绿,有的叫瘦肉精。近两个月里,又来了三聚氰胺。它一下子让牛奶和鸡蛋,变得如此恐怖。它是怎么来的?又怎么能如此肆虐?食品安全专家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先说牛奶:近10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中国人消费牛奶的数量急剧上升,达到了人均每年20公斤,上海年人均消费量更已增至40公斤。虽然与发达国家的年人均200公斤仍有相当差距,但相较于10年前,中国人的喝奶量有了很大提高。

  市场大了,竞争激烈了,产业的规则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其实,这些年,奶以及奶制品领域发生的问题已经不少:添加复原乳、称杀菌处理的牛奶为鲜奶等,都是牛奶产业欠缺规范的表现。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不祥的兆头,并未引起有关部门足够重视。

  牛奶行业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相当多的上海主妇都记得,前几年的超低价牛奶——1公升装牛奶最低仅售6元。食品安全专家说:“如此低价不由让人生疑,这只能靠挤压安全成本才可能做到。”而这种追求成本最低化的行为,必然通过产业链传递到奶站、奶农那里,这就为此次三聚氰胺事件埋下了伏笔。

  网民、媒体都在抨击中国的抽检标准,可原罪并非标准,而是市场的失范、企业的恶性竞争,食品安全成本被摊薄了。

  导致三聚氰胺鸡蛋的“疑凶”——饲料的市场也是如此。动物饲料必须抽检的项目是蛋白质,与奶粉相似,我国目前抽检的都是粗蛋白,也就是氮含量。要让饲料的蛋白质含量达标,可操作的方法是增加植物性蛋白,例如豆粕、玉米等,要进一步增加含量,则可加入鱼粉、牛骨粉等。但这些可添加产品的价格,远远高于三聚氰胺。

  “在食品的价格里,安全成本应该也必须要占一定比例。但遗憾的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产业链最先放弃的往往就是安全成本。”食品安全专家说。

  市场乱象催生变革

  “面对这么一个纷乱的食品市场,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我们已经到了痛定思痛的时候了。”专家说。在一些发达国家,每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都会促成这个国家的食品安全体系“质的变革”。

  1999年,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连续发生饲料受到二恶英污染,导致畜禽类产品及乳制品二恶英含量过高。此事最终催生了欧洲食品安全局。这是一个在食品安全方面提供独立科学建议和对策的机构,不仅发布对食品的风险评估,而且为欧盟及其成员国在风险管理方面提供有关政策和决策依据。

  在英国,“口蹄疫事件”促成了英国食品标准局的成立,应对日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中国人而言,最初揭开苏丹红事件的正是英国食品标准局。

  在日本,由于食品受到污染,O157型大肠杆菌出血性肠炎曾大规模流行,波及36个都道府,发病一万多人。此后,日本政府修改了《食品卫生法》、专门设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这些国家面对食品安全事件,不是亡羊补牢,而是重修羊圈。专家们认为:“这值得我们借鉴。”

  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发生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后,相关主管部门并未真正做到痛定思痛。苏丹红事件引发的变化是,中国的标准里增加了苏丹红的检测项目;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后,奶制品的检测中又增加了一个标准。专家们说:“我们还在盼望,盼望政府部门不要仅限于修改标准,而是吸取三聚氰胺的教训,在更多的食品安全领域内举一反三。”

  尤其需要变革的是监管体系。全国人大三审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草案备受关注,其中可能变革的一条,是要求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职责明晰,突出“全程监督管理”,即从源头到餐桌都不能留有空白。专家表示,全过程监管也不能仅限于地方政府,而要形成更高级别的、覆盖全国食品全过程的监管体系。

  除了监管,还应对企业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增强社会责任感。我们的牛奶厂都拥有高水准的生产流水线,但三聚氰胺事件表明,他们对产品的管理仅限于厂门之内。对于源头产品供应者,他们只传递了成本压力,却没有传递食品安全的责任和压力。

  科研创新至关重要

  “重修羊圈”,除了需要政策、法规、标准,还需要一件不可或缺的武器——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徐国雄教授昨天对记者说:“以目前强大的科研力量,事实上早已具备了抵御三聚氰胺的能力。”

  徐国雄介绍,无论奶粉还是饲料,目前采用的都是成分检测,测氮含量。其实只要把成分检测升级为有效成分检测,三聚氰胺就会原形毕露了。

  据了解,如果采取有效成分检测,食品中的蛋白质含量就不再以氮的多少为标准,而是测定纯蛋白含量。如果再进一步,还能测定人体或动物可消化或者可吸收的蛋白质含量。目前,在广东、北京等一些地方,已经有了有效性检测的机构。然而,由于有效性检测的费用高于成分检测,目前监管部门仍选择按兵不动。

  除了检测,科技还可以发挥其他作用。新饲料的研发是国际上近年来很热的课题,希望研发出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却又价格适中的饲料。遗憾的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对饲料科研的投入不增反减。

  以上海为例,在市科委、市农委扶持的科研项目中,饲料研究的比例大大下降。徐国雄记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的饲料研究成果非常丰硕,他说:“就全国而言,上海的生物研究水平目前仍处于先进水平,应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产业升级。”

  陈竺日前在上海交大发表讲话时,对食品安全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战略。他说:“我们为什么没有意识到,我们在食品安全方面应该有新的思路,总是挨打怎么行?”

  科研创新是我们改变这种被动局面的有效方法。今天,中国的食品安全如果要再建“围栏”的话,不仅要拥有法规齐备、监管到位、系统完善的框架,更不能忘记我们已经拥有的高科技。

  相关链接

  鸡蛋鸡肝易受三聚氰胺影响

  针对香港查处的三聚氰胺鸡蛋事件,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徐国雄教授认为,很有可能是饲料受到了三聚氰胺的污染。如果鸡食用了三聚氰胺的饲料,最容易受影响的是鸡蛋和鸡内脏,特别是鸡肝。他认为,由于代谢途径的不同,鸡肉里即便是残留了三聚氰胺,其含量也是微量的。从理论上来说,三聚氰胺就是用来提高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的,因为所有的饲料都必须首先通过蛋白质含量测定。如果鸡蛋中的三聚氰胺含量很大,就可能存在饲料中人为添加的可能;如果只是微量,则可能是饲料受污染所致。鸡蛋本身无需进行蛋白质含量测定。 (施嘉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