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出版报:坚决制止假记者坑蒙拐骗行为

2008年10月30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霍宝干河煤矿瞒报一人死亡事故,向记者分发‘封口费’”的消息经部分媒体刊登后,山西省新闻出版局于10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初步掌握的情况做了通报。经调查,以采访名义登记的人员中,只有少数是记者或新闻单位工作人员,多数是假冒在新闻单位的“假记者”。

  “封口费”事件刚有报道,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便立即作出反映,及时对自身管辖的范围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此种快速回应,透明,公开,不遮羞,不护短,体现了政府主管部门规范新闻秩序,维护媒体公信力和新闻队伍形象的信心决心。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新闻从业人员也不断增加。各地新闻媒体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的功能,揭露和谴责种种丑恶行为,赢得了党和政府的信任,社会公信力不断提高。但同时,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无孔不入的假记者也粉墨登场。他们往往打着为民请命、舆论监督的幌子,挖空心思、绞尽脑汁,频频以新闻单位的名义敲诈勒索、坑蒙拐骗。他们手持伪造的假证件,怀揣搜集的黑材料,装模作样,道貌岸然,谎话连篇,大话冲天。

  这些假记者的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国家的新闻出版秩序、败坏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而且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但在严厉打击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反思,这些假记者为何能屡屡行骗得手呢?无疑,这一典型的案件是给新闻从业者的又一次警示。真记者必须以求真求实和报道真相为最高追求,把“无冕之王”的美称当作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人民使命,应该面对人民最谦恭、面对恶势力最无畏——如果我们大多数真记者都这样想,也这样做,假记者表演功夫再好,又如何像得了真的?真记者会到下面狐假虎威吗?真记者会拿新闻猛料和单位的牌子来作交易吗?如果我们大多数真记者对上述提问都能问心无愧、斩钉截铁地断然说出“不可能”3个字,即便假记者的表演功夫再好,又如何像得了真的?

  如同任何一个其他的享有某种特权的职业群体,新闻工作者队伍的职业行为规范,必须同时依靠自律和他律。只有建立起一个的惩前毖后的追究机制,才能真正建立起健康有序的职业伦理。同时,我们奉劝那些冒充记者进行违法犯罪者改邪归正、悬崖勒马,否则,必然重蹈覆辙,身败名裂。(罗瑞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