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以强力监管杜绝食品业“公开的秘密”

2008年10月31日 08: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尚未平息,三聚氰胺鸡蛋风波再起,目前四家企业生产的鸡蛋被检出含三聚氰胺。据10月30日《南方日报》报道,在动物饲料中加三聚氰胺,早已是公开的“行业秘密”,五年前从水产养殖行业开始,逐渐向畜禽养殖等行业蔓延。而加入动物饲料中的三聚氰胺,基本来自于化工厂的废渣。

  无论含三聚氰胺的是鸡蛋还是乳制品,都要一查到底。不过,我们更需要审思,为什么食品行业会存在如此“公开的秘密”?为什么这种“公开的秘密”业内流行日久,民众却并不知晓?

  实际上,三聚氰胺被加入饲料,监管部门并非没有警觉。去年7月,农业部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使用“蛋白精”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指出,以三聚氰胺废料、羟甲基羧基氮等为原料的“蛋白精”是一类假蛋白饲料,未经农业部审定批准,是非法饲料添加剂,禁止在任何饲料生产中使用。“一类假蛋白饲料”、“非法饲料添加剂”,从这些用词中显然可看出,监管部门对这类事件的调查处理已经展开。

  就在今年的9月21日,由于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农业部还启动了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称“要保证饲料产品质量安全,坚决杜绝在饲料中违规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可仅在一个月后,三聚氰胺鸡蛋却现身了。

  监管部门力图将三聚氰胺清除出饲料业,却效果不彰,其中原因或许不止一个方面。据专家称,饲料质量标准中目前只有两个是强制性的:一个是标志标签,一个是饲料卫生,三聚氰胺等有害添加物的检测还是一个空白,这再次说明了食品监管改革的紧迫。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我们不能总是在问题出现之后,才充分认识到危险,才开始“管理”那个危险因子。

  中国出口美国的宠物饲料被检测出超标后,农业部去年曾发布饲料三聚氰胺检测方法,但没有对含量进行限制。目前正在研究出台三聚氰胺限量标准,这一标准应该尽量与国际标准相近,以免出现因国外检测超标带来的不必要的被动。

  回顾之前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可以看到,有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三聚氰胺的检查不仅限于牛奶和奶粉,一切含奶制品,包括面包、糕点、饼干、咖啡、糖果、保健品等都被纳入到检查范围之内。从公众健康和安全出发,食品监管范围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一旦出现检测超标的问题食品就及时向社会公开,这样才能让监管走在问题食品前面,而不至于行业内人人尽知民众却蒙在鼓里。

  而就当前来说,鉴于连续出现问题食品的被动局面,消费者疑虑重重,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饲料安全的清查、整顿行动,有必要也很紧迫。食品监管,人命关天,理当审慎、再审慎,宁可把问题想得严重些,也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