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冷静面对西方对我们的赞美之声

2008年10月31日 08:5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本身就是一个交易和博弈的过程,承担责任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只有抓住机会努力拓展外部生存发展空间,我们才不会仅仅收获一些赞美声。

  金融危机面前,一直有种论调,那就是中国拥有1.91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对一些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西方国家而言,如今得看中国的“脸色”行事。现实似乎也给了有力的佐证,一贯对中国颇有微词的西方国家突然集体变脸,近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争相夸奖中国,让一些中国人感到有点不适应。

  金融危机来临,中国真的很安全很强大吗?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清醒认识的问题。

  当然,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的夸耀并非毫无根据。历经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世界带来生机。事实上,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甘当“挡风墙”之后,这次中国再一次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地同许多国家协调,拯救业已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有限,尤其是金融危机中我们并未幸免。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国内一些金融机构同样蒙受了一定的损失,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的金融危机,也已令许多企业体会到彻骨寒意,从长三角到珠三角,许多中小企业生存异常艰难……为应对不利影响,短短两个月内,央行少有地连续降息,作为投资拉动象征的2万亿元铁路投资建设方案得以迅速批复,而启动国内消费的呼声更是日益高涨。

  其实,对于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一些外国媒体比我们看得更真切。《纽约时报》日前指出,大多数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离成为超级大国还很远;《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将“一顶‘负责任参与者与盟友’的帽子送上来,除了让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国债,另一层意思就是让中国加快经济增长,以免拖累美国经济”。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国民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我们的人均收入、经济结构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旧存在一定差距。当然,这并非是说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就无所作为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志武的忠告更为实际:我们应像巴菲特那样,跟一些国家的政府进行巧妙的谈判,要求它们对中国的商品、对中国的企业进一步开放。

  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本身就是一个交易和博弈的过程,承担责任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只有抓住机会努力拓展外部生存发展空间,我们才不会仅仅收获一些赞美声。(陈凤霞)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