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水替考案"续:5名组织者一审获刑 均辩称无罪

2008年10月31日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发表评论

  蒋鑫,男,1964年8月22日出生,甘肃省天水市人,事发前系天水市第六中学教师。

  霍继刚,男,1966年6月10日出生,山东省阳谷县人,事发前系山东省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

  赵晓峰,男,1977年8月25日出生,甘肃省天水市人,事发前无固定职业。

  魏成甲,男,1968年9月16日出生,山东省阳谷县人,事发前系山东省阳谷县第一中学教师。

  张玉茹,女,1967年10月9日出生,山东省阳谷县人,事发前系阳谷县某厂下岗工人。

  距离2008年高考结束已经将近5个月了,震惊全国的“天水高考替考案”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昨日(10月30日)随着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法院法官的法槌敲响,此案的5名组织者被一审宣判。被告人蒋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被告人霍继刚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被告人赵晓峰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被告人魏成甲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被告张玉茹被判处拘役5个月。

  检察机关:蒋鑫涉案金额近30万

  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08年6月2日至6月4日期间,被告人霍继刚、魏成甲、张玉茹等人先后组织山东籍考生14人以及被告人魏成甲等人联系的山东籍替考学生12人来到天水。被告人霍继刚从原天水市第六中学教师蒋鑫处拿到2008年高考准考证后,随即安排上述人等替考。案发后,霍继刚、蒋鑫等5名犯罪嫌疑人相继到案,随后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院指控,替考案中,被告人蒋鑫从被告人霍继刚处获款约28万元,从王梦义处获款1万元,从赵晓峰处获款5000元。

  五人均辩称:我没有罪

  被告人蒋鑫辩称:我是应霍继刚的请求而帮忙办理了高考异地报名,替考的事我事先不知;收到的钱数没有28万元之多,我无罪。

  被告人霍继刚辩称:我仅办了3人的高考“移民”和替考,指控我向蒋鑫提供16名高考“移民”的事实不能成立;是学生家长向蒋鑫汇的钱;张玉茹仅是随我出门,并未参与本案。

  被告人赵晓峰初尚认罪,庭审辩论中又辩解其仅参与了办理假的户籍和身份证件,因而无罪。

  被告人魏成甲称:我并未积极主动参与组织学生替考,案发后即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因此未扰乱社会秩序。

  被告人张玉茹称:我到天水是随夫旅游,我无罪。

  一审宣判:五人均获刑

  法院认为,被告人蒋鑫与霍继刚、王梦义、赵晓峰分别共谋或接受委托后经其办理虚假的户籍手续或使用他人提供的伪造户籍资料,通过两学校分别通谋为28名山东籍考生和2名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天水籍考生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从而使这部分考生非法取得考试资格,参加了高考。公诉机关指控的基本事实成立,依据相关法律判决如下:

  被告蒋鑫犯徇私舞弊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被告人霍继刚犯徇私舞弊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被告人赵晓峰犯徇私舞弊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被告人魏成甲,犯徇私舞弊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被告张玉茹,犯徇私舞弊罪,判处拘役5个月。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该院或直接向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刘东亮)

相关阅读: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