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四大家鱼“香火”难续 专家建议设立保护区

2008年10月31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宜昌10月31日电 (全安华 刘涛)受过度捕捞、水污染、航运、桥梁以及洄游通道等因素影响,长江四大家鱼鱼苗资源处于衰退之中。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陈大庆表示,四大家鱼资源的持续衰退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尽早设立保护区。

  当日,陈大庆在“三峡工程与长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说,1997年至2003年湖北监利断面家鱼径流量就呈急速下降趋势,鱼苗资源处于衰退之中。此外,四大家鱼成鱼资源也大幅下降。四大家鱼在鱼获物中比例已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20%至30%下降到5%。2001年,四大家鱼坝下天然产量为814吨,2004年下降至101吨。鱼产量的下降,引起四大家鱼繁殖群体数量相应下降,导致目前四大家鱼早期资源同比下降。同时,家鱼渔获组成也日趋低龄化、小型化、低值化。他呼吁,四大家鱼资源的持续衰退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国内许多专家、学者就持续对长江四大家鱼进行生态调查。据调查,重庆至湖北田家镇有30处四大家鱼产卵场,长江中游宜昌至城陵江段就有11处,产卵量约占全江产卵量的42.7%。

  目前,长江中游四大家鱼鱼苗主要来自湖北宜昌以下产卵场,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产卵场分布的范围变化不大,但是长江中游四大家鱼产卵规模严重缩小。由于现在江河流速大、水温低、饲料生物少等导致四大家鱼幼苗成活率低。受过度捕捞等因素影响,四大家鱼野生成鱼生存环境面临严峻挑战。长江中游四大家鱼尤其草鱼生殖群体生存状况堪忧。

  长江中下游重要通江湖泊历来是长江多种经济鱼类种群数量的补充基地,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陈大庆在会上建议,在长江中下游的洞庭湖、鄱阳湖等重要湖泊尽早建立保护区,以保护长江四大家鱼,恢复四大家鱼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生活在长江中的鲢鱼、鳙鱼、草鱼和青鱼被业界称为长江四大家鱼,是长江流域市民餐桌上的主要淡水鱼类。长江是四大家鱼的主要栖息地和繁殖地,历史上长江家鱼鱼苗捕捞量占全国天然鱼苗的63%,是中国淡水捕捞的主要对象。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