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市试点对外来人员全面登记 对住房定位编码

2008年10月31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昨天,记者从(上海)加强实有人口管理试点工作动员会上获悉,虹口区凉城新村、江湾镇街道将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全覆盖、全纳管试点工作。所谓实有人口全覆盖即对居住在辖区内的常住户籍人口、来沪人员、境外人员实行全面登记;实有房屋全覆盖即对辖区内所有的居住房屋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据了解,试点工作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后,将在全市推开。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从静态的户籍管理模式向以实际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动态管理模式转变是必然的选择。抓住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主要是抓好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这“两个实有”,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指出,实有人口管理是社会管理的核心任务,也是城市管理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会议透露,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实有房屋的全面排摸,实行居住房屋定位、编码管理制度。按照有关规则,对试点辖区内所有建筑编订门弄(楼)号牌,实现建筑物定位。在此基础上,采集其中用于居住的房屋信息,录入居住房屋信息系统,实行编码管理。按照“见房知人、见人知房”的要求,全面采集、核对、补充实有人口信息。结合居住房屋排摸,对现有实有人口信息进行核对、登记,按照来沪人员、境外人员、“人在户在”及“人在户不在”人员的相应管理要求,落实信息采集、登记、办证。

  整合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窗口和居住证受理窗口,落实居住房屋租赁登记制度。将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窗口纳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与居住证受理窗口合并运作,统一受理,使来沪人员同时办理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和居住登记。

  依托现有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资源,提高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管理力度。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聘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出租人、中介组织、用人单位的来沪人员登记责任。进一步加强社区综合协管队伍建设,落实日常管理职责;拓展人口信息来源渠道,做好信息系统的整合工作。 (解放网-新闻晨报 倪 冬)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