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山南雪灾区取暖燃料和牲畜饲草料紧缺

2008年10月31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记者在西藏自治区山南雪灾灾区了解到,眼下受灾群众取暖燃料和牲畜饲草料紧缺。

  “暴雪来得太突然了,而且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雪。”30日,隆子县积雪盈尺、雪雾弥漫,正在寻找丢失牛羊的玛茹村村委会主任格桑央宗说。

  这位当了20年村干部的妇女正带领9名群众寻找失散的牛羊。她指着在雪地里寻找到的一群牦牛告诉记者:“它们已经整整三天没有吃到草了。”她说,群众储备的草料勉强能维持10多天,村民担心今冬因饲草料缺乏牲畜会大量掉膘甚至死亡。

  湖南援藏干部、隆子县县委书记华学健说,没想到今年降雪提前将近一个月,而且又是罕见的暴风雪,许多群众措手不及,御寒衣物和燃料、草料都准备得不充分。他说,全县今后7天内急需应急饲草料510万斤,这还是按每头大牲畜一天7斤、每头小牲畜一天5斤的最低标准计算的;另外,全县受灾群众还急需柴火、牛粪等取暖燃料65万斤。

  正在隆子县指导救灾工作的自治区副主席宫蒲光说,这场特大暴雪灾害来得早、面积广、灾情重,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灾情将越来越严重。他说,气象专家预测这场大雪融化至少需要10到15天,中间如果再下雪救灾工作将变得更加困难。

  宫蒲光说,眼下正是群众拣拾牛粪做燃料的季节,大多数牧民没来得及储备燃料以及过冬饲草料。自治区除调拨储备救灾物资外,将动员各地市向山南灾区紧急运送饲料、燃料等救灾物资。

  为了防止受灾,减少群众损失,自治区已出台了鼓励群众提高牲畜出栏率的办法。他说,牲畜出栏率超过17%的家庭,多宰杀一头大牲畜财政补贴100元、多宰杀一头小牲畜补贴20元。(记者贾立君 格桑达瓦)

相关阅读:

图:西藏山南地区武警官兵抗雪救灾

西藏山南雪灾已造成6人死亡 1700多人被困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