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俄海事部门确定界河管理合作机制

2008年10月31日 20: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黑龙江海事局31日与来访的俄罗斯阿穆尔国家流域航道航政局在哈尔滨市举行磋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注和管理的界河及两国开放口岸水域船舶、设施航行安全和船舶航行水域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磋商洽谈,并签署合作议定书,同意建立长期磋商洽谈和互访机制。

  作为边疆省份,位于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共管水域范围较大。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区段共2661公里为中俄界河、界湖。黑龙江省海事局辖区内共有水路一类开放口岸15个。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口岸开放步伐的加快,水上内贸、外贸货物运输量和中外游客流量不断增长,航行该省水域的中俄船舶数量逐年增多,水域船舶通过密度不断加大。

  为加强中俄两国界河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促进双方船舶实现自由互航,黑龙江省海事局自2008年初开始与俄罗斯海事部门接触,并就加强中俄两国间合作及界河水上应急反应机制的建设方面达成初步共识,最终促成本次合作议定书的签订。

  据黑龙江省海事局局长王俊波介绍,本次会谈双方主要就航行安全、水上搜寻救助、水上打捞作业、船舶防污染、水工作业审批及监护、船舶安全检查、安全信息通报等领域合作交流达成协议,并同意就上述事项确定每年组织一次磋商和互访。

  会谈中,双方同意对应口岸海事和航行、港口监督部门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工作交流,主要解决和协商双方船舶在双方港口的航行、停泊、作业等情况。

  根据协商,双方同意不定期组织一方船舶进入对方内河通航水域进行考察活动,并商定在2009年航期选择适当的港口水域进行联合演习。演习的内容、规模、组织等筹备工作将在2009年5月前双方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此次会谈双方还就有关开辟副航道、航标显著变动等问题进行了磋商。(李洪文 梁冬)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