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韩伟集团掌门人:鸡蛋含三聚氰胺我责任不可推卸

2008年10月31日 23:26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10月28日消息,大连韩伟公司生产的“佳之选”鸡蛋在香港检出三聚氰胺后,与“佳之选”同属韩伟集团生产的、被市民熟知的“咯咯哒”鸡蛋受其影响,目前在北京等城市的部分超市已悄然下架。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董倩: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牛奶安全了,现在鸡蛋又出子问题,10月24号香港检测从内地出口的佳之选鸡蛋检测出来三聚氰胺超标,三聚氰胺超标的鸡蛋佳之选是来自大连的韩伟集团,目前该集团的掌门人韩伟已经通过媒体向消费者还有经销商正式道歉,并且保证说他的集团从没有购买,没有使用,没有添加过三聚氰胺,今天我们演播室就把韩伟先生请来,韩先生,您第一次听到我公司产的鸡蛋里面含有三聚氰胺是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场合?

  韩伟:检查出三聚氰胺是我女儿在网上看到, 香港食管署公布的。

  董倩:就是通过大众媒体知道的。女儿告诉了您,当时什么感觉?

  韩伟:非常震惊,为什么我们的鸡蛋里会有三聚氰胺,因为三聚氰胺这个东西在牛奶当中,9月12号公布之后,我们知道乳业当中有添加,我们在生产鸡蛋的过程当中,我们卖的鸡蛋就是一个百分之百的蛋白,另外我们在销售鸡蛋的时候,务须向我们的消费者提出我们的鸡蛋是如何比另外一个鸡蛋蛋白含量要多高,根本就没有这个必要,我们想都想象不到这个里面会有三聚氰胺。

  董倩:三聚氰胺这个单词,您第一次听到是什么时候?不是说跟你的鸡蛋产生关系,就是第一次。

  韩伟:第一次听到三聚氰胺的,严格说是在9月初,就是9月中旬。

  董倩:您想过三聚氰胺这种东西会和自己的鸡蛋产生联系吗?

  韩伟:后来联系过,后来我们想到一个什么?当网络上说牛奶当中的鸡蛋有可能通过饲料传达,就是牛吃了这样的饲料,然后牛产出来的奶,奶里面有三聚氰胺。

  韩伟:就是说当我们关注,因为三聚氰胺,因为三鹿集团爆发全部牛奶事件,我们可以说那一段时间,我们是非常关注这个新闻的。

  董倩:为什么关注?作为消费者关注还是作为关联企业关注?

  韩伟:从消费者的角度,和我们同属于生产农产品和食品的这样一个行业这个角度来关注。但是在关注的同时,我觉得我们这个养鸡企业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董倩:为什么会这么自信?

  韩伟:因为什么呢?我们没有必要往这里添加,我们也不会,首先一点,我不是这样的坏人,我也不会用这样的利欲熏心的方法去获得这样不应该获得的利益,另外就是说我们在整个饲料生产过程当中是非常严格的。

  董倩:您说您不是坏人,所以不能理解这种做法。

  韩伟:主观上我不会这样想,也不会这样做,客观上,一定程度上我今天在检讨,今天我在向国人道歉,向我们的香港同胞道歉,我最大的内疚,在这个方面可以说我有疏漏的地方。

  董倩:在什么地方疏漏?

  韩伟:就是我的原料采购和原料供应商管理方面,在我们个别批次混入三聚氰胺,使我们的部分单品当中残留了三聚氰胺,给消费者带来一定损害。

  董倩:韩总,我是听别人讲,听您周围的人讲,说您绝对是一顶一的饲养专家,比如说饲料这个问题,打开鸡蛋一闻就知道这个鸡吃的什么饲料,这个功夫怎么练出来的?

  韩伟:26年,我可以说我是在鸡窝里长大的,26年我没有偏离这行。有谁能够26年干一个行当,而且就是养鸡。

  董倩:打开鸡蛋能不能闻出三聚氰胺的味?

  韩伟:三聚氰胺是无色无味,是闻不出来的,它是一种化学原料,因为有了这种情况,我就请教很多专家,三聚氰胺到底是什么东西,他说家庭装修房子的时候,它是一个非常环保的装修材料。

  董倩:韩总,还有一个问题,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这个文章有这么一个观点说,在饲料行业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往饲料里面加三聚氰胺,这种做法已经最起码有五年时间了,您深处其中,为什么这个事情您直到在自检的时候,在9月份的时候才发现,您是知道了,但是一直没发现,还是说一直就不知道?

  韩伟:不知道,确实我觉得在这个情报掌握上,包括我这一次处罚我的技术人员,找不到依据,但有一点依据我要处罚他们,这个情报你们为什么不掌握。

  董倩:那为什么您没有掌握?

  韩伟:因为我每天在致力于推广我们这个产品,每天在做市场营销这方面。再一个我每天在抓市场管理。

  董倩:您在选择道歉的时候,选择什么样的时间,这个有没有仔细考虑?

  韩伟:时间没有仔细考虑,因为当时我们只是震惊和无助,为什么说震惊和无助呢?因为港方检测通知我们是没有检出三聚氰胺,而且我们还正在研究和送检是不是能够确定是成立的。

  董倩:24号得知的这个消息,您是哪一天发表这个对外道歉的?

  韩伟:27号晚上。

  董倩:这三天发生了什么?

  韩伟:这三天,因为我们道歉要有一个平台来道歉,就是香港五家媒体,我们道歉,因为它公布了之后,事情的由来我们都搞不清楚。

  董倩:调查。

  韩伟:调查和查证,可以说从24号到我道歉的时候,我是没有合过眼。

  董倩:刚才您强调,您不是坏人,但是由于你的企业很大,你的产业链很长,你不是坏人不意味着你的产业链上没有坏人,所以这个时候你有没有反思一下,我不坏,但是我的产业链上会不会有坏人?

  韩伟:是,我们反思,我们全面进行我们的饲料生产,我们各个生产环节,包括我们的药品采购等等,我们要进行全面地普查和检查。9月底我们自己在整顿,商检部门也在对外输出食品行业进行普查,也对我们进行普查,我们在普查的时候就发现,我们的饲料原料个别批次个别配方里面的玉米酒精糟里面含有三聚氰胺,这个时候就是说我们就对我们的这样一些产品进行了封存和召回。

  董倩:您刚才不是说听到自己的产品和三聚氰胺,自己的产品跟三聚氰胺挂上钩是自己女儿告诉的吗,为什么在9月底出现了?

  韩伟:我刚才说是鸡蛋产品,原料通过鸡蛋,通过饲料传导到鸡蛋里面,这个依据我们没有。

  董倩:但这个东西,我觉得咱们哪怕没有任何知识,我觉得推理就可以知道,鸡吃了含有三聚氰胺的饲料,肯定会反应在它的产品上,当时您没有想到这点吗?

  韩伟:查证,就在调查,全面调查,全面去报检,迅速调换配方,当发现这个问题,调换配方,迅速查证,我们送检,送检报告在没有得出之前,我们没有任何依据。

  董倩:我想知道在9月底,自查的过程中查出玉米糟里面出现了三聚氰胺,这在按照你们的饲料标准,这是不是被允许的,玉米糟里面能不能出现三聚氰胺这种东西?

  韩伟: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没有这个标准。

  董倩:什么叫没有这个标准?

  韩伟:因为什么?三聚氰胺在饲料当中是否允许存在,无论是过去和现在,我们没有这个标准,也没有检出标准。在我们可以说三聚氰胺我们根本就没有设定它检出标准和应该检出和设定标准。

  董倩:它不应该出现。

  韩伟:不应该出现。因为我们是9月末发现的,我们要追溯这个东西,因为我们的饲料配方是什么时候什么鸡吃什么饲料配方我们都能够查到,从我们的报表上能够查到,我们要查这批产品哪儿去了,因为鸡吃完了之后这批产品哪儿去了,我们就查到了这批产品,在销售途中也好,还是怎么样,迅速把这批产品召回来了。

  董倩:韩总,我有一个巨大的疑问,您刚才说这个饲料都是自己生产的,而且是自产自用的,问题就出来了,含有三聚氰胺的玉米酒糟是哪儿来的?

  韩伟:沈阳新民一个饲料厂,因为我们有很多供应商,比如我们的豆粕大部分是龙江和我们大连有限投资厂给我们提供的,我们的豆粕大部分是辽北和吉林给我们提供,玉米酒精糟是个什么东西呢?它是饲料当中的辅助饲料,就像我们人吃饭的时候要吃肉,吃粮食,同时要吃蔬菜。

  董倩:韩总,你们的饲料是自己生产的,我理解自己生产就是自己配方,如果你严把质量关了,这个有问题,有三聚氰胺的玉米酒精糟怎么可能进到你的系统来呢,所以我觉得还是你的问题。

  韩伟:是,这个不能逃避,因为这个矛盾和责任是不可推卸,我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我们在饲料供应商的管理上和原料采购,主料我把住了,但是这一块没有把住,让不法的奸商以次充好,不仅伤害了我的鸡群,同时坑害了消费者,不仅让我受害,而且让消费者也受害。

  董倩:您觉得在整个反思过程中,从一开始到现在,包括你的产业链从每一个进口把关,到你的生产过程只有这一点是疏漏吗?是你的疏漏吗?

  韩伟:一点疏漏,唯一的疏漏,因为什么呢?这一点上我不是说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说我好到什么地方,我们的鸡蛋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个,也是仅此一家能够出口到日本的鸡蛋,它的技术指标和各种检测指标抬高了,门槛特别高,六百多项近七百项的检测,日本的厂商和代理商都劝我们,你们不要再申请了,我不相信你们能通过。

  董倩:六百多项里面,当时你们有多少项没达到?

  韩伟:均达标,六百多项均达标,但是遗憾的是,那个时候为什么那些标准当中没有三聚氰胺。这几天我也非常关注网上,让我非常非常欣慰的,让我真的有的时候讲话的时候,眼泪会出来,还有这么多网民在理解,在支持,我觉得怎么讲呢?就是我绝不去责怪那些怪我的,甚至用更激烈的语言,因为我觉得他们怎么说都是应该的,我作为一个生产者,作为一个商品的提供者,就不应该提供含有三聚氰胺的这种产品,只要含有,我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董倩:谢谢韩总。刚才我们一直在关注的是三聚氰胺和鸡蛋的关系,三聚氰胺使得牛奶和鸡蛋都出现了大问题,但是客观地说,三聚氰胺本身并不是一样坏东西,只不过是被坏人用错了地方,我们现在关心的是,三聚氰胺和食品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接下来我们就请出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王加启为我们做出他的解读。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