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至立:妇联要把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2008年11月01日 02: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全国妇联第十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31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陈至立为全国妇联主席。当日下午,陈至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这次妇女十大您当选全国妇联主席,有何感想?对这次大会您有何评价?

  陈至立:这次能够当选全国妇联主席,我感到非常光荣,深感责任重大,感谢党和妇女姐妹对我的信任。这是我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我将虚心学习,勤奋工作,全力为妇女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妇女盛会,是我国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党中央祝词高度评价了广大妇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对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历史经验,以及五年来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取得的成就,提出了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和妇女工作的总体要求。大会充分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大会是中国妇女运动和妇女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必将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必将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大会提出的“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口号体现了时代精神和妇女特点,是对广大妇女的激励,是对美好未来的展望,也为广大妇女指明了前进方向。

  记者:您对今后一段时期妇联工作有何展望?

  陈至立:妇联工作要努力实现这次大会提出的今后五年我国妇女发展的目标。要在推动妇女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以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这五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尤其要把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具体说,就是要围绕中心、融入全局、搭建平台、服务妇女、维护权益。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革创新,统筹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迎来妇女事业发展更加光辉的未来。

  记者:家庭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对于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推动家庭和谐方面,您有何打算?

  陈至立:家庭建设很重要,家庭和谐关系到社会的和谐,所以家庭工作大有可为。我想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加强和谐家庭建设:一是要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素质,促进家庭成员的全面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引导家庭成员做有道德、有责任的公民;三是积极组织、引导家庭参与和谐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家庭成员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来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同时不断深化面向妇女和家庭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及家庭志愿工作,努力以家庭的和谐带动社区的和谐,进而促进社会的和谐。

  记者: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担任副委员长,您能否介绍一下,怎样通过全国人大工作更好的推动妇女儿童工作?

  答:我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个岗位上,密切关注和积极推动有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的实施,并围绕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的原则,积极推动有关立法工作,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有更完善的法律保障。(记者 李菲、杨维汉、李亚杰)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