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解读妇联章程新亮点

2008年11月01日 02: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

  经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31日审议通过。为此,新华社记者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新亮点,采访了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这对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对妇联组织的职能和地位作出了进一步的规范,对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权利与义务赋予了新内涵。另外,中国妇女九大以来,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妇女事业发展面临着新情况,妇女群众也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新需求。

  “因此,对现行章程进行适当修改,十分必要,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位负责人表示,与现行章程相比,修正案在总体框架上没有变动,条文由10章40条变为10章43条,共修改54处。

  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总则

  在章程总则部分,主要进行了以下修改:

  ――增写“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依照法律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其中对社会团体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作出了明确规定,通过这一补充进一步强调妇联在宪法范围内活动的重要性,明确妇联开展工作的法律依据。”这位负责人说。

  ――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总则。

  “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妇联组织的重要指导方针,对于妇联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位负责人说。

  ――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写入总则。

  “这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妇联组织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也是时代赋予广大妇女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这位负责人说。

  ――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表述修改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创新发展。

  ――将“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单独列为一款,以凸显妇联组织基本职能的重要性。

  维权工作作为妇联的重要任务单列一条

  在任务部分,主要进行了以下修改:

  ――将“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修改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体现妇联组织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这位负责人说。

  ――增写“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营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明确妇联的宣传工作包括向妇女宣传和向社会宣传两个方面。

  ――根据党的十七大对工青妇组织提出的新要求,章程增加“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内容,使妇联组织的这一重要任务在章程中得以体现。同时增加“培养、推荐女性人才”的内容。

  ――依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联组织权利义务的规定,修改后的章程将维权工作作为妇联的重要任务单列一条。具体表述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总结妇联组织的实践经验,修改后的章程充实了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内容,具体表述为“关心妇女工作生活,拓宽服务渠道,建设服务阵地,发展公益事业,壮大志愿者队伍,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进一步明确妇联领导机构

  修改后的章程,将“权力机构”规范为“领导机构”。修改后,进一步明确妇女联合会的最高领导机构是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地方各级妇女联合会的领导机构是地方各级妇女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为妇女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常务委员会为执行委员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

  同时,根据妇女群众的呼声,总结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修改后的章程增加规定,有条件的行政村可建立妇女联合会、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委会或妇工委、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灵活设置妇女组织等内容,以利于更好地开展妇女工作,维护妇女权益。”这位负责人说。

  另外,按照党中央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需要,修改后的章程对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新规定,并从政治坚定、勤奋学习、忠于职守、作风扎实和遵纪守法五个方面增写了对妇联干部的具体要求。(记者 李亚杰、杨维汉、魏武)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