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娄底市府搬迁引发腐败窝案 已有26人被查

2008年11月01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市府搬迁门窝案

  2007年7月,娄底市检察院反贪局根据办案中掌握的线索,查处了市政府办公楼建设过程中的贪污受贿窝案。同年10月10日,娄底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搬迁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申庆华被逮捕。

  今年9月,申庆华被娄底市检察院依法公诉。目前,已有26人被立案侦查,涉案总金额为2000余万元。

  当地一官员介绍,申庆华主要是协助一位副市长分管城建。

  起诉书上写到,申庆华接受的第一笔贿金高达37万。这是他与媒体大量报道的大范围卖官的原娄底市委常委谢文生共同运作的。谢曾是申的部下和副手。早在申任职冷水江市长期间,谢文生就担任市委办公室主任。此后两人先后调往娄底市政府。2000年1月~2002年6月间,申庆华任娄底市政府秘书长,谢文生任副秘书长。

  当地官场人士对两人关系有如此描述:找谢办事遭到拒绝的人,到娄底来找申,再经申交代谢,事情就会峰回路转。两人的深厚感情一直延续到二人东窗事发为止。

  2007年底,时任娄底市委常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的谢文生被省纪委双规。结论是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不仅违纪而且涉嫌违法犯罪。记者获悉,其涉及经济问题主要是和拆迁工程和非法任用干部有关。

  谢的倒台与申有一定关系。知情人介绍,为了戴罪立功,先于谢落马的申将谢供出。

  第一桶贿金

  在庞大的政府办公大楼搬迁过程中,娄底市政府搬迁办成了工程贿赂的好对象。

  2002年初,李建武、谢文生(均另案处理)获知娄底市湘中大道工程即将发包,俩人商议由乔永和所在公司来承包此工程,再从中收取好处费。于是二人将此意图告诉被告人申庆华,申庆华表示同意,并共同商议要收取100万元的好处费。随后,申庆华分别给娄底市搬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搬迁办)工作人员李石球、罗善艺等人打招呼,要求关照乔永和所在公司。

  2002年4月,乔永和以中国路桥集团第一工程局天津工程处的名义如愿包到了娄底市湘中大道工程。2003年1月27日,乔永和按事先约定将100万元付到湖南贷宝有限公司娄底分公司的账上,随后再由李建武经手分4次分给被告人申庆华现金37万元。

  2002年,申与谢等人收受了第一笔贿金后,之后年年都有进账,其主要来自市政府搬迁中的收获。

  2003年,湖南汨罗南方石材装饰公司经理陈隆基经娄底市搬迁办技术负责人谢建中介绍认识了申庆华。陈向申庆华提出了想承包娄底市新市政府办公楼外石材装饰工程。申庆华随后给娄底市搬迁办李石球、谢建中、罗善艺等人打招呼,要求关照陈隆基的公司。

  2003年7月23日,陈隆基顺利得到该工程,之后分4次送给申庆华财物54.8万元。

  此外,2002年上半年,扈国军也通过申庆华,以邵阳市双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邵阳市东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义在娄底市搬迁办先后承包了多项工程,之后送给申庆华现金34.4万元。

  从2003年到2007年,扈国军在每年的春节、中秋节、端午节以“拜节”的名义,共送给申庆华现金12.4万元。2005年、2006年,申庆华的一儿一女分别结婚,扈国军各送了1万元钱。

  2007年中秋,扈国军没有到申家走动,因为此时,申已经东窗事发。

  改革能手与雅贿官员

  记者获悉,申庆华此前曾长期在基层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申在任娄底市下辖的冷水江市市长时受到上级瞩目。申在此任职时为了改变当地卫生保健状况,开始了一次影响颇为深远的改革。

  1993年市政府制订了《冷水江初级卫生保健战略规划》。政府及有关部门就实施初保工作下文并着力落实。5月,申庆华任市初保委员会成员。乡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当年10月经过省里评审,冷水江市初级卫生保健获得全省县级总分第2名的好成绩。申靠此政绩一时名声在外。

  然而,此后的多年间,申的仕途进展缓慢,几经腾挪,仍是在市政府秘书长这个位置上止步。而原来为其下属的谢文生则步步上升,由县级市的办公室主任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到新化县委书记,最终调任市委常委、娄底开发区党委书记。

  有熟悉申的人士指出,对自身期望甚高的申庆华常为此郁闷。仕途不开,在朋友和同仁的开导下,廉政的防线洞开。

  申庆华喜欢古玩字画,很多人投其所好。熟悉申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除了金钱外,申非常喜欢这类比较雅的礼品。一是可以烘托自己的身份和兴趣不俗。二是以为没有受贿之嫌。即使被有关部门查处,也不好对相关物品价值进行评估。

  陈隆基在承包到了娄底市新市政府办公楼外石材装饰工程后,于2004年4月,到申庆华家中送给其一个价值12万元的鰼。一个月后,陈隆基再次送给申庆华一个10万元的香炉和价值2万元的画以及扇面。

  2007年,陈又在福建以10.8万元的价格买回一个青花龙纹牡丹缸送给了申庆华。

  得知申的这一爱好后,一位邹姓人士在承包娄底市人民政府新址办公楼的室内装饰工程后,为感谢申庆华的帮助与关照,也送了申庆华一个价值10万的鰼。

  财务科长送了4年工资

  担任市政府秘书长的申庆华在娄底市政府系统中有着相当的影响力,许多低级别的官员想巴结他。市政府办公室财务科长兼娄底市搬迁办财务科长的罗善艺就是其中的一员。

  2004年8、9月的一天晚上,罗善艺到申庆华家送给他一件价值2.4万元的花瓶。2004年10月,罗又送给申庆华一幅价值4万元的画。之后,连续3年的春节,罗善艺都送了上万元的礼金。

  三年多时间,罗善艺共送给申庆华12万元之多的钱物,这相当于一个科级干部的他4年的工资收入。知情人透露,这些钱罗善艺显然不会自掏腰包。“羊毛出在谁身上,那是明摆的事。”

  政府工程中的巨大利益让申庆华成为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各方来的淘金客。

  2004年下半年,刘晓峰找到申庆华提出要到娄底市搬迁办承包工程。2004年至2005年,刘晓峰分别以冷水江市矿山建筑公司和冷水江市布溪建筑工程公司的名义承包了娄底市城南新区龙泉花园住宅楼桩基工程和住宅楼工程,之后送给申庆华现金24万元。其中8万元用于申庆华购买古玩。

  2005年年初,周恕平得知要搞娄底市人民政府新址围墙和北边大门工程,于是通过朋友找到申庆华取得支持,并先后送给申庆华现金10.6万元。

  据统计,娄底市政府搬迁门案中,仅在申庆华身上发生的行贿次数就达数十笔次,牵涉人员和单位多达10个,受贿财物价值200多万。一名官场人士表示,一个政府工程的搬迁,竟然牵出如此重大的腐败窝案,不由得让人追问许多地方政府为何频建豪华办公楼。此案也同时暴露出基层政府单位的拆建搬迁已经成为腐败的重要发生领域,而有关部门的监管则难说尽责。 (胡筏拙 洪克非)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