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欲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引争议

2008年11月02日 10:4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交警对违反“五日制”限行规定者进行处罚。

  市民质疑:“昆明和北京的交通状况有很大不同,实施背景也不同,怎么能够简单复制?”

  10月29日上午,家住昆明穿进路的市民王怀中,开车前往市区南屏街附近酒店谈一单生意,“我7点20分出门,沿穿金路、圆通大桥、圆通街、华山西路、正义路,最后到达世纪广场附近,居然走了整整1小时20分钟!客人等得很不高兴。”

  他对记者说,“每天开车出来办事,首先要想好出行路线。怎样出去是个问题,怎样回来更是个问题。昆明的交通怕是要瘫痪了。”王先生的感触不是没有道理,近来昆明的交通状况十分混乱,拥堵问题日渐加剧,成为市民的一块心病。  

  面对拥堵,官方和市民都在琢磨解堵的良方。最新的办法是,昆明将“移植”北京的单双号限行做法。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有车市民的极大质疑,“昆明和北京的交通状况有很大不同,实施背景也不同,怎么能够简单复制?”

  单双号能否限制住公车

  质疑单双号限行的声音首先来自私家车主。

  昆明市机动车辆管理所的资料显示,目前昆明的官渡、西山、五花、盘龙4个主城区共有小型机动车34.9万辆,其中,私家车近30万辆,限行的利益受损者首先触及拥有私车的市民。此外,由于昆明是省会城市,全省其它15个州市的公民也要来昆明办事,分单双号行驶,他们的车怎么走也是个大问题

  10月29日下午,记者在宝善街随机采访了一个刚刚停车、行色匆匆的市民杨小姐,记者刚说明采访的缘由,她就问:“单双号能限住公车吗?很多公车都是特权车,如果单双号对他们没用,这个政策就有拿私家车开刀的嫌疑吧?”

  10月28日,昆明市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市长陈勇在北京以电话方式回答了媒体的提问。陈勇证实,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方案是昆明市政府正在研究以改善交通的一项措施,但尚未形成草案。市政府有关人士也同时表示,出台前“肯定要经过听证”。

  昆明机动车要实行单双号出行完全是拷贝北京奥运期间的做法。据了解,北京约有400万辆机动车,实施该项措施后道路交通减压了28%,上路车差不多减少了110万辆,这对城市缓解交通压力、节能减排、净化空气起到很好的作用。

  尽管昆明单双号限行措施还未出台,但市民们质疑的声音却骤然而起。

  “昆明和北京的交通状况不同,比如,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公交网络比较完善,公交出行方便廉价,昆明显然有很大的差距。然而,有关部门只看到了北京单双号限行的解堵效应,却没有充分考虑到复制北京做法的前提条件。怎么能不引起市民质疑呢?更何况,单双号限行只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一项临时举措。”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复制北京的单双号限行做法,是最简单,最省事,也是智慧含量最低的办法,昆明这是以‘堵’解‘堵’,每天‘堵’住17万辆车,以解决‘堵车’的问题。”经常在东风广场晨练的退休老教师金立说,“这种方法短期内,比如几个月内会有效,时间长了就失效了。单双号限行毕竟只是临时措施,把它变成长期之策,这完全违背了出行便捷的城市建设目标。再说了,现在车这么便宜,有车的家庭再买一辆车,到时候不还是拥堵吗?”

  车主的合法权益怎么保障

  质疑声中,最突出的莫过于这一条——“多达15万辆车不许通行,那么,车主的合法权益怎么保障”?

  在私家车主看来,他们买的车是按照规定缴纳了各种税费的合法交通工具,有通行的权利,如果政府部门因为疏堵,需要在局部地区和特定的短期时段限制通行,可以理解,也可以支持,“问题是,第一,这种限制不能无限扩大范围,变成长期的和固定的。第二,即使是局部区域短期限制,那么,每限制一天,必须免除所限车辆缴纳的税费。第三,车辆是有使用年限的,到期强制报废。比如该用15年的车,只用了一半时间,是否应该延长报废时间?”

  “我觉得,在以《宪法》和《物权法》为标志的保护公民基本权益的法律日渐深入人心的时代,政府部门的任何施政措施,必须首先经得住法律的考问和质疑。”此间法律工作者周云告诉记者,“换句话说,必须合法。不合法的行政行为,无论出发点多么好,无论客观效果将会怎样,都不能贸然出台实施。”

  云南德和政律师事务所的杨名跨律师认为,本着对市民方便出行的考虑,政府采取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毋庸置疑。由于出台措施的对象系不特定多数人,可以反复适用的政策措施,理应通过立法的形式来确立其合法性。

  杨律师认为,只有通过听证会、论证会、讨论会公布相关草案等方式听取民意、凝聚民智,让广大公众共同参与、共同关注,才能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公共交通管理的积极性。

  他说,考虑限行方式时,一定要照顾和体恤民生。如实行单双号限行,那政府对已收取的车船使用税,应考虑相应退还;对将要收取的养路费甚至保险费,应考虑相应减免;同时应考虑延长车辆的正常使用年限,延长报废期等。因为《物权法》第一条即规定的立法目的之一是“发挥物的效用”,且物权人有权对其物权予以使用和收益。既然要公众克制使用,应充分考虑到不能让人家还要为此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要多听听市民的声音

  包括交通管理在内的现代社会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交通的拥堵是否只是单纯的汽车增多造成的?

  “茶马古道”文化概念提出者、云南大学教授木霁虹听到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后连声对记者说:“没有道理!交通问题其实是个经济问题,在汽油里加高费用啊,多用车多交钱,人是理性动物,他会算账的,挣不来多的钱,自然少用车甚至不用车。这不就解决了吗?”

  不少市民认为,城市交通拥堵原因很复杂,既有直观的道路资源狭小,车辆和人口增长速度太快,商业网点、政府办公机构、学校、银行等社会服务设施布局不合理等原因,更有市民文明水准、生活习惯、出行传统、文化心理等等隐性的原因。

  木霁虹教授指出,如果仅仅从道路、车辆这些所谓“硬件”着眼,往往只能是失诸“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最终该怎么堵,依旧怎么堵,“单双号限行,最终使大家再去买辆车,交通将更堵。”

  昆明市已经在呈贡县规划建设了一个新城区,今年底明年初将把昆明市党政所属机构搬迁到那里上班,涉及的公务员可能上万人,但许多人认为这对解堵功效甚微,不少市民认为,如果要这样,当初规划时应该把省级党政机关一同纳入,“除了最基层的办事服务机构,绝大部分省市党政机构都应该搬迁到呈贡新区,这样一下子出去好几万人,尤其是把全省各地到昆明办事的人和车也吸引到那边,老城区作为单纯的商业居住区,无形中等于减少了几十万人和数万辆车次,老城区的交通状况肯定会好得多。”

  此间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杨先生认为,“作为政府管理,动不动下禁令是最简单的。对涉及公民合法利益的行政管理,只能疏,不能堵,但要疏必须有很高的政治智慧和施政谋略以及技巧,社会秩序的构建需要宏观、全局和历史发展的眼光,更需要对法律保持最基本的敬畏态度。”

  更多的市民普遍希望政府部门实施单双号限行之前,尽可能多地征求意见,多听听呼声,依法依规,既保障交通畅通,也要保障公民依法享有的权益。(本报记者 陈昌云)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