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因整治秦淮河获颁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

2008年11月04日 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南京秦淮河被冰雪覆盖,别有一番韵味。 中新社发 阿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王国安)今天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女士向南京市政府颁发“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以表彰其在城市建设、人类住区发展上的突出贡献。

  这是联合国首次将这一人居最高奖授予中国地方政府。

  据了解,南京市为创建联合国人居奖进行了六、七年的努力。二○○二年,该市就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人居奖”创建工作。几年来,南京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对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进行持续高强度投入,“十五”期间,累计投入一千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最近三年又投入九百四十亿元,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突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管理,使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基本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而该市最终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得益于秦淮河的成功整治。按照联合国人居署的要求,南京市创建“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是以案例形式申报。案例要求能够全面反映市政府在人类居住领域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要体现南京的城市特色。南京市选择的申报案例即为秦淮河的整治。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南京城的发展同秦淮河息息相关。但近代随着城墙军事防御功能的衰退,秦淮河水运功能也逐渐弱化,两岸随之衰败。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秦淮河形成了相当规模临水棚户区,加上河道的污染,河沿线人居环境不断恶化。

  该市下决心大规模整治秦淮河缘起于两封来信。二○○二年初,一封由十多名大学教授联合署名的信件被送到了市政府,建议南京市政府整治被污染已久的秦淮河;同时,该市一名小学生也给市长写信,表达了让秦淮河水重新变清的愿望。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的迫切愿望引起南京市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当年下半年,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整治内容包括安居、水利、环保、文化、景观五大工程。截止目前,工程实施范围长达十八点一公里,工程投资约三十七亿元人民币。妥善解决了六千余户棚户居民的住房问题,增加就业人数四千余人,清淤拓浚,搬迁沿岸小企业,改造防洪墙,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增加一百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等,全面提升了沿线居民的人居环境。

  如今的秦淮河,杨柳依依,碧波荡漾,成为一条“美丽的河、流动的河、繁华的河”,重现了“灯月交辉、笙歌彻夜”的桨声灯影梦里秦淮胜景。(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