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装甲兵成三栖主战兵种 2020年前全面机械化

2008年11月04日 0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砺兵--2008”演练8月26日拉开帷幕。当日下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战部队,火速集结,进入紧张战备状态。解放军济南军区这支机械化步兵部队与北京军区一支数字化部队举行的这次跨军区联合实兵对抗演练,是双方在为期一个月内进行现代条件下“背靠背”的立体化攻防演练,攻击与反歼双方将根据作战任务和“情报”实施作战计划,以磨练部队的战斗能力。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解放军装甲兵在陆军合成部队中的比例提高了近三倍;装甲机械化主战分队在陆军合成部队主战分队中已占多数;在现有装甲机械化作战力量中,机械化步兵的数量规模与坦克兵的数量规模基本接近,比例逐步趋于合理;目前所有的摩步师旅都编有装甲部队或坦克分队。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装甲兵局局长王亦军大校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装甲兵的建设成果表明,解放军已较好完成了机械化建设的阶段性任务,为在二0二0年前全面实现军队机械化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解放军于一九四八年创建了第一个战车团。其后第一个三十年,以扩建战车部队、创建装甲兵领导机关以及建立健全装甲兵业务体系为标志,走出了一条重点建设坦克部队、为建设机械化军队探索经验的发展路子;改革开放后,以机械化合成集团军建设、新型装甲机械化部队建设、新型装甲装备体系建设和深化装甲兵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为标志,装甲兵建设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局面。

  “装甲兵的合成化建设和陆军合成部队的机械化装甲化建设,是改革开放时代解放军合成作战力量建设的主旋律。”王亦军说。

  一九八五年,陆军组建机械化集团军,改建机械化步兵师,装甲机械化部队在陆军合成作战部队中的比例明显提高。从一九九一年开始,装甲兵除原有的装甲步兵军事业务工作外,还将机械化步兵军事业务工作划归各级装甲兵业务部门,机械化步兵步入装甲兵序列。一九九八年,随着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入,装甲兵战斗序列中又增添了成规模的轮式机械化和两栖机械化部队,原有的坦克部队通过进一步合成改建为装甲部队。近年来,解放军又加强了空降机械化部队建设。在前不久进行的“砺兵--二00八”联合实兵对抗演习中,空降机械化部队首次向外军进行了人装同机空投的演示。由此,解放装甲兵成为军中唯一的“陆海空”三栖主战兵种。

  王亦军说,装甲兵的建设将以信息化建设为主导,坚持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二0二0年前,解放军将基本完成合成作战部队的机械化转型建设,机械化信息化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装甲兵还将加速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的转变,形成更加适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所需要的装甲兵军事训练体制机制,推进装甲兵整体作战能力的根本提升。(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