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财政部:中央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年零增长

2008年11月04日 06: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09年中央部门的预算控制数已于上月底下达给各部门,要求原则上基本支出零增长,且基本支出控制数将细化到每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12月10日是中央各部门报送2009年部门预算建议草案的最后期限,届时有107个部门的预算,除了报送财政部之外,还要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其中有57个部门是第一次经全国人大审核。

  今年,财政部首次在编制下一年度中央预算部门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而强化全国人大对部门预算的监督是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部门预算内部公开试点也是此次预算公开的另一重点,2009年部门预算内部公开试点范围扩大,由2008年的11个部门增加到24个。

  亮点解读

  1 预算控制

  基本支出预算将不超去年

  在编制明年预算之前,财政部给中央各单位下达要求,2009年起,中央部门在编报基本支出预算时,原则上应按照上年的批复数编报,即零增长。中国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指出,总体方针是要求,明年中央预算单位行政支出不再增加。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马蔡琛博士解释说,基本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指维持单位运行的费用。以往这个费用每年都会增长5%左右,而面对通胀的压力,政府提出这样的要求,马蔡琛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的运行经费还有压缩空间。

  按照王朝才的理解,财政部是希望各部委能够通过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组团,严格控制公车购置等一系列措施,做到零增长。

  2 预算公开

  内部公开试点单位增一倍

  2008年5月30日,作为11个部门预算内部公开试点单位之一,财政部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2008年的部门预算内部公开工作。同日,财政部办公厅通知,对财政部部门预算文件的存放地点和查阅时间进行公告,接受内部职工查阅。而2009年,部门预算内部公开的试点单位将增加到24个。

  王朝才介绍说,这种公开目前还只是面向单位内部的一种公开,单位成员其实都很关心,每一比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内部监督比外部更重要,不仅提高了预算管理的透明度,有利于内部职工了解本部门预算总体情况。

  马蔡琛认为,内部公开,不能理解为仅仅是单位部门公开,还包括对人大、审计部门的公开,是一个渐推渐进的过程。

  据财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财政部门正在积极构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分离”的预算运行机制,以避免预算编制人又是执行监督者,确保财政资金良好运行。

  作为新增在预算程序受人大监督的部门之一,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他们来说,今年的编制工作和往年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报送预算建议草案时,需多准备一份给人大而已。

  3 审议监督

  预算报人大审议单位增57个

  长期以来,全国人大反映,两会审议全国财政的大预算,根本来不及看部门预算,且为了在会议期间按时顺利通过,很多意见和建议没有发出来。

  2009年,107个部门将在预算编制阶段接受全国人大的监督和建议,新增57个部门。据悉,每年在这个环节,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都会发现一些问题,并督促各部门修正。

  2000年开始,财政部将汇编的中央预算(草案)报送全国人大的同时,报送部分部门预算进行审议,最早只有农业部、科技部等四个部门。

  财政部研究预算的专家王娅萍指出,审查时间较短、专业机构和人员缺乏、监督审查程序不清等,导致人大对政府预算的监督一直比较弱化,因此预算改革一直推行得比较慢。今年,报送部门才增至50个。

  王朝才说,这107个单位基本上是包括了中央所有的预算单位。“财政预算草案本来就应该进入人大提前监督,此次集中地将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纳入到人大监督程序,说明条件已经成熟。”

  马蔡琛指出,全国人大提前介入、审核部门预算并及时修改,能够能好地便于人大对预算的审议监督,也能使各单位在编制预算时,更细,更科学。  (记者鲍颖)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