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谁见过“追星”追来了投资?

2008年11月04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山西贫困县定襄近二年动用巨额资金“招商引资”可谓创造了全国之最,新县长上任三年来,一连举办了四场大型的明星演唱会,总投入达一千多万,而在明星大腕们莺歌燕舞之后,是全县一两万人饮用水不安全、40个贫困村学校因教育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没能按时到位、城市低保全市最低,无法支付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10月3日《经济参考报》)

  羊毛出在羊身上,每次大型演唱会所需资金都是通过向当地企业摊派、县财政来支付,当这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并没有收到效果之时,政府部门居然将已经上马的项目拉到活动中摆样重签。

  2007年4月,国务院纠风办要求,政府节庆活动不得邀请演艺明星,不得拉赞助、搞摊派。为什么定襄县政府这种声势浩大的行政追星行为却能堂而皇之地进行呢?

  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一份调研报告提供数据,支持通过举办大型的文艺演出可以获得外来投资的说法,更没有看到地方文化活动的声势造得越大、招商引资额越大的先例,那么为什么地方领导会乐此不疲、甚至顶风妄为呢?

  一是同级行政缺乏有效的制约,如果当地的重大文化活动,凡涉民生福利的重大项目,都经过县人大审批,并报请上级政府备案,相信这样的违纪事件就会减少。二是地方政府好大喜功的追星综合症,会在一些既缺乏权力制约又无自律的官员身上发作。做大地方文化影响力,以吸引社会普遍关注,进而招商引资,这似乎是一套成熟的社会“逻辑”,通行于地方政府权力部门。正是这套“逻辑”,使地方行政部门动用自己权力,一步步将这种劳民伤财的文化泡沫吹大,招商引资终变成“招星出资”,地方财政与地方企业为此承受着巨大的经济损失。

  针对这种地方政府虚耗公共财政与民间资金的行为,仅有国务院纠风办相关文件是不够的,在加强地方财政权力制约的同时,更需强化权力问责。对举办大型追星文化活动的地方政府责任人,视其虚耗国家与民间资产额度进行惩戒,只有强化了权力制约与权力问责,才能真正遏制地方政府动辄耗资百万的盲目追星行为,使国民财产不至于无端流失。

  □吴祚来(北京 学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