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政府需以更大作为确保食品安全

2008年11月04日 08:0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市工商局前天公布了今年第四季度的食品检测结果,301批次的食品,总体合格率为84.38%,不合格食品47批次,其中18批次的米粉豆制品全部不合格。

  食品安全是当前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政府部门在此背景下进行积极的市场检测,全面公开数据信息,显示出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把好食品质量关的决心。这种及时的检测和不避讳的信息公开,让市民在选择食品时目标更加明确,同时也对政府的公信力有着积极而正面的影响,长此以往的负责和及时公开,才会让人们重拾对政府的信任。

  抽检到的18批次米粉类和非发酵性豆制品类全部不合格,不由让人忧心:市场上销售的同类产品,质量状况是否同样不能令人放心?我们留意到,被检出问题的卖场,并不包括本地和外资的知名超市,也不包括集贸市场和大量小吃店。米粉和豆制品是武汉人离不开的日常食品,检测到的批次全部不合格,提醒我们有必要对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将结果及时向市民通告。

  就食品安全而言,政府的责任首先是把好安全检测关,将食品检测总体情况和不合格产品具体名单向社会公布,让消费者心里踏实,并能对不合格产品通过消费选择行为给以市场的惩戒。政府本身也有驱逐不良企业的权力,武汉市近期将制订《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条例》,对故意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企业,将实行“一次违法、终身退市”,这对于改善食品市场环境,规范食品企业生产将有积极意义。

  一个有效率的政府,莫不是从日常生活中关心民众福祉,取得认同与支持,以此建立与人民间的信任。温家宝总理上月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有决心,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一定能够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迈出重要的一步,用我们的行动和我们产品的质量来赢得中国人民的信任和世界人民的信任。”

  这是一个国家向世界讲述的心声,也应是每一级政府向人民讲述的心声。“重要的一步”怎样迈,食品安全这根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如何把握,“民以食为天”的价值如何坚守,都呼唤着我们的政府有更大作为。(肖擎)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