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提高房补防腐”是一种行政幻觉

2008年11月04日 08:4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广东省“住房货币补贴按本人月工资总额18%的比例随工资一并发放”的意见已上报省政府。政协委员表示,如果处理不好公务员住房问题,少数掌权的公务员很有可能铤而走险,以权谋私,从而滋生腐败问题。 (11月3日《信息时报》)

  还好,提高公务员房补以防腐败仍只是个意见;还好,这个意见只是上报而尚未被批准,否则很容易引起一场舆论暴动,因为这完完全全真真切切是个悖论,倘若真的实施无疑会人为继续拉大公务员与普通大众福利待遇的差异,最终损害的只会是政府的公信力。

  之所以说这是个混蛋逻辑,皆在于提出这个意见的人目光的浅陋已经到了可笑的地步。寄希望于提高货币房补来完成防腐大任,实在有点蚍蜉撼树的黑色幽默。何况,如果按照公务员买不起房就可能腐败的逻辑推理下去,公务员买不起车也可能腐败,倘若补起来岂非没完没了?依此逻辑再类推到社会上去,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的话,是否有可能去偷盗去抢劫去杀人去贩毒?如此不抓紧解决,是否会造成社会上更大的危害和混乱?

  人性大体分善恶两种,性善者有“君子固穷”的骨气与傲气,买不起房子该不腐败的仍不会腐败;性恶者有“欲壑难填”的贪心与杂念,能买得起房子该腐败的仍会腐败,过往被揪出来的哪一个贪官是在贪贿完一套两套房子得到住房满足之后就收手做清官的?人性与福利待遇是两个概念也是两个范畴内的事,而如今硬要往一起扯,非要在那些贪渎之人眼中很是微薄的“月工资总额18%的比例”上加载对公务员的道德救赎,实在是一种错乱的思维,是过于迷信行政的能力和威力,以至妄图靠金钱遏制本就滋生于金钱之上的腐败,实质是一种“金钱万能”的幻觉。

  反腐的根本目的是靠监督机制来监管权力的运作和透明,在法制之下进行法治,这是司法体系国家的立国根本,如果靠给些甜头将那些可能腐败的人哄养着,只能是养虎为患,而后患无穷。说白了,提高公务员房补以防少数人的可能腐败,最后的结果只会是异化成了公务员的新福利待遇,而这种异化无疑会加深官民之间的矛盾,于社会和谐无益!(张成才)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