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全力抢救山南雪灾群众 强调不惜一切代价

2008年11月04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6日至28日,西藏遭遇历史罕见暴雪天气,山南、昌都、那曲、林芝等地区19个县受灾,部分人员和牲畜伤亡、受困,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雪灾高度重视,要求自治区迅速采取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可能继续出现暴雪灾害的各项防范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迅速行动,调动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展开紧急救援,努力把雪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雪灾发生后,国家减灾委员会紧急召开由民政部、财政部、气象局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研究部署救灾行动,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财政部、民政部还向西藏、青海、云南灾区紧急下拨10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并紧急向西藏调拨1000顶棉帐篷、1万件棉衣和1万床棉被。

  西藏自治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紧急划拨3000万元救灾资金,向山南、日喀则等受灾地区运送了2000多顶保暖帐篷、3000多套棉被棉褥、御寒衣物和大米、面粉等生活必需品,确保灾民安全过冬。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驻藏部队、武警官兵迅速展开抗灾救援,把搜救被困群众放在首要位置,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受灾群众生命安全。截至11月2日下午,受灾严重的山南地区被困的3000多名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受灾地区的交通、供电、通信等“生命线”抢通工程进展顺利。目前重灾区山南地区通往各县的干道均已打通,除错那县的库局乡道路未通外,其他乡镇道路基本抢通;除错那、措美两县城外,其余县城都已通电;除错那县觉拉乡外,其余乡镇都已恢复通信。截至目前,山南地区转移牲畜35万头(只),尚有5.7万头(只)牲畜因为交通不便滞留高山牧场。

  在抗击雪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抗击雪灾各项工作,对防范可能接踵而至的强雨雪天气的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全面做好下阶段抗灾准备。针对4日开始可能出现的大到暴雪天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11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做出部署,加紧向有关地区运送救灾物资,特别是食物、棉被棉褥、帐篷、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牲畜饲草饲料。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做好下一阶段有关设施的维护和抢通准备工作。在接受和发放国家救灾物资的同时,自治区财政计划拿出7000万元采购相关物资;动员未受灾或受灾不重的地区做好向重灾区输送物资,特别是重灾区急需的牲畜饲草、饲料的各项准备;做好牲畜的防疫工作。要求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开拓牲畜及其产品市场,确保畜产品有销路,以减少牧民群众雪灾损失,增加群众收入。

  西藏军区为应对可能持续发生的雪灾也提前做出部署,成立2.1万人的机动救援队伍,组建6支共370人的医疗队伍,准备了数千台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车辆,随时准备投入抗击雪灾的战斗中。(记者申琳、张帆)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