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交官以茶为例 解释观察中国的四个视角

2008年11月04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谈“认识奥运之后的中国”。图为吴红波在演讲中。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伦敦十一月三日电(记者 李鹏)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对这一让欧洲民众感到困惑的问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以茶为例说,要从“历史、现实、发展和文化”四个角度来观察中国。

  吴红波三日下午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他说,北京奥运会为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提供了机会。一夜之间,很多欧洲民众似乎发现了一个与西方媒体描绘的不同的中国。

  究竟如何看待中国?吴红波向伦敦的听众讲了中国茶的故事:相传西欧人刚接触茶叶时,害怕它有毒,不敢喝。于是他们找了两个孪生兄弟囚犯做试验,让一个每天喝茶,另一个每天喝咖啡。

  吴红波说,人们认识茶和接受茶需要时间和亲自试验。要想全面认识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五千年文明史,国土面积超过欧盟二十七国两倍的国家——中国,更不是一件容易事。

  他认为,以历史的眼光看,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崇尚“睦邻友好”、“以和为贵”。中国最早发明了火药,却主要用来制作烟花爆竹;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没有强占别国一寸土地。

  吴红波说,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曾经饱受列强凌侮,深知国破家亡的痛苦,不会再把自己所受的痛苦强加到别人身上。中国过去不是威胁,今后也不会成为威胁,永远是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和维护者。

  他还指出,用现实的眼光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以发展的眼光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的观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享有的民主、自由水平前所未有;用文化的眼光看,西方强调个体,中国人强调集体主义,这并非是中国当权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政治观念,而是在与大规模、周期性自然灾害斗争的历史中,中国人懂得一个道理,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战胜灾害,得以生存。

  吴红波强调,这几年来,中国是在怀疑和批评声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找出一、两个个案批评中国,恐怕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因此,“要以发展的眼光客观全面看待中国的发展。”

  谈及西方媒体,吴红波也指出,在中国人民以同样的热情参与支持残奥会的时候,不少批评中国不关心残疾人的西方媒体却兴趣索然,大大减少报道和转播——在这里,商业利益远远重于对残疾人的关注。(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