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建设可行性报告获批

2008年11月04日 11:18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记者从中国(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项目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新发射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已经国家批准,计划近期开工建设。据了解,新发射场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个完全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的发射场。

  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布局

  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总装备部司令部副参谋长夏长法少将在作主旨演讲时说,在海南文昌新建航天发射场,对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能力和布局、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扩大对外商业发射服务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说,首先是有利于提高我国航天发射综合能力,新发射场建设,可以实现沿海与内陆相结合,提高发射场之间的备份与互补能力,满足我国航天事业长远发展需求。其次是有利于提升我国航天发射国际竞争力,使我国可以更多地承揽国际商业发射服务,促进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良性循环。三是有利于促进我国航天科普事业发展。利用建设新一代航天发射场的契机,充分发挥航天发射的巨大影响和科技人才优势,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环境,可以建设一个国家级开放型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

  总体建设遵循三大理念

  据透露,新发射场建设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个综合发射能力强,安全性、可靠性和信息化程度高,有利于对外开放和国家合作,带动科普、旅游与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

  据介绍,新发射场的建设理念一是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规划理念,在满足发射场功能、布局安全和未来发展需要的情况下,注重将总体规划与当地环境和谐统一,打造安全型、节约型、智能型、生态型的精品工程;二是体现综合发展的开放理念,充分发挥新发射场的巨大影响,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环境,注重统筹兼顾,提高国家综合投资效益,为旅游与科普教育提供便利条件,为国家合作和对外发射服务创造条件,促进我国航天事业、海南省生态旅游业和航天科技旅游业协调发展;三是体现环保生态理念,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防护与场区功能规划相结合,立体绿化与生态恢复相结合,按照国家及海南省环保政策要求,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将设计系统的参观路线

  夏长法少将说,新发射场是我国第一个完全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的发射场,将承担很多重大的发射任务,必将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其次是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根据以往发射场建设的经验,建一个发射场,将出现一个相应的现代化航天城,形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而在新发射场的规划中,已设计了系统的游客参观浏览路线,在不影响发射任务的情况下,航天发射设施均向广大游客开放,并提供良好的可供参观游览的条件,使游客可以清楚地参观火箭和航天器发射准备工作。(南国都市报)(记者刘艳曾苗)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