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珠海航展签5星5箭研制发射合同

2008年11月04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珠海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孙自法)有中国运载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摇篮”之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日在珠海航展开幕当日,分别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国家气象局签署五颗卫星和五枚运载火箭的研制发射合同,包括“鑫诺五号”卫星、“鑫诺六号”卫星、“风云二号”零三批三颗卫星以及五枚“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

  “鑫诺五号”、“鑫诺六号”以及“风云二号”零三批卫星中国广播通信和气象卫星的更新换代产品,合同的签署,意味着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初步完成由业务试验性向应用服务性转变。其中,“鑫诺五号”和“鑫诺六号”计划在三年内完成发射,“风云二号”零三批三颗卫星计划于二○一○年、二○一二年、二○一四年先后发射升空。

  “鑫诺五号”、“鑫诺六号”卫星均采用“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具有容量大、寿命长、技术水平高等特点,卫星设计寿命为十五年,将采用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两星将分别接替“鑫诺一号”、“鑫诺三号”卫星。“鑫诺六号”是广播电视专用卫星,将兼顾S频段有效载荷搭载实验,以保护中国已经申报的轨道位置和频率资源。

  “风云二号”零三批三颗卫星,是中国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的第三个批次,承担卫星气象观测、预报等任务,将为中国气象卫星连续业务运行和使用提供有力保障。

  签署五星五箭研制发射合同的同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与永煤集团签署了价值三十亿元人民币的“六十万吨/年甲醇扩建项目示范工程总承包协议”项目合同,以推广应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的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