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官员带头吃 要吃到何时?

2008年11月04日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农业部副部长和四川副省长当众吃橘促销(图)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来到成都春熙路街头广场,带头吃下蜜柑,以此消除人们对柑橘的顾虑。(11月3日《华西都市报》)

  柑橘问题出来后,我就想是否又会有官员带头吃橘以消除大家的疑虑呢!出了什么问题就带头示范吃什么(只要能够入口),这几乎成了相关官员的“必修课”。

  如果说官员的带头吃“×”意欲事后发挥示范作用的话,那老百姓的吃则总像是作试验的小白鼠,只有在大家吃出了严重问题、甚至是若干生命被剥夺、无数健康被破坏的情况下,才会有官员的“勇敢”带头吃。这里,不仅有官员过分看重自身权力磁场作用的嫌疑,而且更有他们相信嘴巴而轻视仪器检测以及制度把关的错误倾向。不是将消除公众疑虑和恢复大众信心的主动权交给制度、科学与市场,这样的“嘴巴功夫”显然易给公众落下话柄。

  让我们更伤心的是,前面刚摔了个跟头,后面马上又倒下,甚至还是在原地“复制”,这也就难免不让人对官员尽责与否表示怀疑。就农产品安全来说,有些是突如其来不可预测的,比如禽流感暴发,但更多却是可防可控的。

  逢问题产品或食品就用带头来吃影响公众,这样的思维定势也该调整了。让公众的肠胃不再成为问题产品或食品的“试纸”,官员要做的则是加快制度建设,加大执行力度,加强防微杜渐。与其在出了问题并已有转机的情况下“秀吃”,不如平日多尝“平民食品”及早发现问题,更不如让科学与制度来代替自己的嘴巴,用更加严谨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和“命根子”,不再让他们不断“以身试食”!(周稀银)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