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特写:航天院士考察文昌发射场建址寄厚望

2008年11月04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文昌十一月四日电 题:航天院士考察文昌发射场建址寄厚望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海港在哪里?基地预留地在哪里?将要建设的路桥在哪里……”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今天上午站在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一号工位选址的定界木牌前,手指木牌上的地形图,向陪同在身边的文昌当地官员一连提了好几个问题。

  梁院士脚下这片充满南国椰风海韵风光的绿色土地上,不久将开工建设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未来,文昌发射场将成为中国真正走向深空的出发地。

  应邀前来参加“中国(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项目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的四位航天院士,今天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们一行数十人,兴致勃勃地到发射场建址文昌市龙楼镇星光村现场考察。

  火箭弹道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梦伦也有许多问题:是否考虑建机场?遥测站往哪边建?

  今年七十二岁、满头浓密白发的余院士一九六0年参加工作,那一年中国发射第一颗火箭,让他倍受鼓舞,“没想到中国的火箭技术在今天能发展得如此之快!”他感慨道。

  余梦伦院士透露,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火箭专家他曾到海南寻察新的航天发射基地,足迹遍布三亚、陵水和文昌等地。在他眼里,文昌是中国航天事业的福地。“文昌具有多重优势,能发射太阳、地球同步卫星 ,所有轨道都可‘打’;航区安全性高;海上运输方便;卫星寿命延长;国内其它三个发射场发射的卫星文昌均可承担!”

  文昌建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引起海内外的关注,其中就有祖籍文昌、在外工作的乡亲们。今天在发射场建址上,梁院士和年近八旬的琼籍归国核物理学家王洲教授“碰撞”,发起一场小小的“航天论剑”,当得知自己关心的火箭动力技术问题已解决时,王教授不住点头微笑。

  梁思礼院士说,文昌是中国知名侨乡,航天基地落户将使她闻名世界。随着射天事业的发展,希望能带动当地的旅游、空间农业等经济领域和科普教育领域事业的发展。

  和梁院士、余院士一样,固体火箭推进剂与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国良,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今天在现场一直不停地拍照留影。

  崔院士语重心长地告诫海南官员,除了追求航天产业的经济利益,海南还应通过航天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长远规划,不可急功近利,应保护好现有良好生态环境,发展好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产业。

  八十二岁高龄的张履谦院士步履轻快言谈温和。他建议海南要抓住建设航天发射场的契机,做好航天人才储备,提升海南整体科技素质。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文昌航天发射场有望后来者居上,与美国和欧洲的航天发射中心齐头并进,成为世界三大航天发射基地之一,文昌成为中国的航天港!”余梦伦院士期待着。(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