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封口费举报者:"不能因涉及我们报社就不公布"

2008年11月05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戴骁军 42岁,他曾经在山西多家媒体从业,开过摄影工作室,称自己为一个摄影人。(上图由戴骁军本人提供)

   - 对话动机

  9月25日,戴骁军拍下了真假记者在山西霍宝干河煤矿领封口费的一幕,并将这些图片发到了网上,引起媒体和政府的关注。

  戴骁军的行为动机是什么,面对网友对其的质疑,他又如何回应。在他看来,封口费被曝光会对矿难瞒报产生怎样的影响?

  11月3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戴骁军。

   - 事件时间表

  9月20日

  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发生一起死亡矿工1人的责任事故。

  9月25日

  在《西部时报》山西记者站从事报道工作的戴骁军,接到媒体朋友报料后,拍到山西霍宝干河煤矿矿难事故中记者领取“封口费”的画面,并随后在自己的“直播间”博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表了博文《霍州霍宝干河煤矿为瞒矿难狂发“封口费”》。后经媒体报道,引起关注。

  10月25日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先后派出调查人员对此进行调查。经初步核查,领取“封口费”人员中,持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记者证”的有2人,其余多数则是假冒新闻单位的社会人员。

  因揭露山西矿难真假记者领取封口费事件,戴骁军就猛然名声大振了。不过,在他看来,真正的媒体是好的,而这一批假记者让记者行业蒙上了一层灰色。

    拍照前已商量好退出方案

  新京报:当时你怎么知道有领封口费的事情?

  戴骁军(以下简称“戴”):当时是山西报业集团下面的一个资深记者,知道这个煤矿发生了矿难。他到了那边之后给我打电话,说有很多人在领封口费,大概有近百人。他当时没有带相机,让我拿相机赶过去。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当时的举报人是山西报业集团的一个记者?

  戴:对。他举报给我的,他不太想露面,希望我可以去做这个事情。

  新京报:到了现场看到那么多人,是种什么感觉?

  戴:虽然以前看过相关报道,但是没想到看到真实的情景,会真的有那么多人。

  新京报:拍照的时候害怕吗?

  戴:怎么不害怕?整个脊背都发凉。我当时就想到了兰成长,他可是活活被打死的。当时那种情景,不用矿主,那些假记者都会打我。

  我跟我的合作伙伴商量好了最好的退出方案。在楼下,他把车发动好,我一旦从楼上冲下来,就立刻开车。如果我在上车前被人抓到,就把相机扔到车上。合作伙伴拿相机先走,然后报警。当时我想的就是照片第一,如果我不这么想,只想到生命,这个事情就做不成。

  新京报:他们当时发现你了吗?

  戴:我速度很快,拍名单只花了几秒钟,退到楼梯里又拍了几张。那些人还处于发蒙状态,我已经上车了。而且我们到了车上先是向相反的方向跑,怕有人跟踪,然后再折回去。

    “不能因为涉及我们报社就不公布”

  新京报:把这些照片传到网上时,你想到过结果吗?

  戴:当然想到过。我记录下来公之于众,肯定会捅到某些人的痛处。但是也没有多想,既然要做,也就不想那么多。

  新京报:可是,现在有人质疑你的身份,说你也是假记者。

  戴:首先我要说,我举报这个事情,是以个人的名义,不是以记者的身份。我作为一个公民,举报是我正当的权利。现在网上有很多人质疑我,是很正常的,因为我捅到了一些人的痛处。我不想针对这个事情说太多。

  新京报:你有新闻出版总署发的证件吗?

  戴:没有。

  新京报:那你的身份是西部时报的通讯员还是记者?

  戴:我承认我在山西记者站不是记者身份,而是通讯员。但我在《西部时报》一直发稿子,而且都是有关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会议与活动,比如报道奥运火炬手。我在报纸上发表稿子,有时署名通讯员,有时署名记者,对此我也搞不明白。

  新京报:这个事情之后报社领导找过你吗?

  戴:没有。

  新京报:会不会觉得奇怪?这本来是为报社增光的事情,反而显得有点尴尬。

  戴:我是有点难受,但也没有主动找过报社。我想用一种平淡的处理方式来处理这个事情。

  新京报:就你自己的想法来说,你们报社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态度?

  戴:如果我个人猜测的话,也许是因为我拍的四张名单上有一个西部时报的赵某某。但是西部时报驻山西记者站一共就三个人,那个人我不认识,他并不是山西站的。而总部来山西的话,也会通知我们。所以这个赵某某应该不是我们的记者。

  我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了山西时报的名字,我不能因为涉及我们报社,就不公布。我记录就要真实地记录。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