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官员“对上负责”也是神话?

2008年11月05日 08:4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杨湘洪走了,温州市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派一组人马去巴黎。走前说“责成”其回国,11月2日有报道说“劝说”无功而返,11月4日又有报道说,无功而返是不实的,现在“前往法国看望杨湘洪,并劝说其回国治疗”的小组仍在巴黎。

  传言的消息还有不少,有说杨或取道法国去非洲的,有说杨肯定会回国的。我想,所谓“肯定回国”,虽说据称为其“好友”所透露,大致上我只能遥想仙也许还打算“叶落归根”地热爱一下故土。

  杨湘洪并没有撕破脸皮,报道说仙在法国不归以后,不归理由是“腰椎盘老病复发”,并提出了辞呈。温州市也相当温和,承认仙滞留是因病,又要求仙不要辞职,还派出了小组。这个小组到底是去责成仙回国,还是去劝说仙回国呢,我们却不明白,现在又多了一个说法,叫“看望”。责成、劝说、看望,听着就是越来越没劲,越来越没戏。

  杨湘洪出走,贴切的比喻就是一次弃船。弃的哪一艘船呢,当然不是被仙领导和管治的鹿城区的民众。仙是被委派的,是不是会与那些被管治的民众共一条船,实在是一个问题。官员“对下负责”,有什么保证吗,基于良心,或可做到,但如果仙不“对下负责”,不“与民同船”,那也是很不令人意外的。

  杨湘洪所弃的船,是给予仙权力的官员管理体系。习惯上,人们认为官员会“对上负责”,因为那是仙权力的来源。这真是一个很大的安慰,用了一个人,虽然对下不负责,好歹还会对作用仙的组织或者某个人负责任啊,还是“自己人”啊。但杨湘洪,以及与仙一样出走不归的官员,显示了更冷酷的现实,所谓“对上负责”可能也只是一个神话。当仙离船而去时,并没有考虑将会置“上级”于何其尴尬的处境,仙负责的只是仙自己。

  我想,杨湘洪的行为并不违反人类行为的理性,任何人都是基于自身而选择自己的行为。但杨湘洪的离开显示了“对下负责”和“对上负责”这套话语的无力。一个人被派任了权力,一个人管治了公民。因为是派任,仙无须负责于公民,这已是人所共见。而事实上,仙其实也未必会把自己与委派仙的机构或某人绑定起来。

  权力应当用于公共利益,而坏的权力机制,不仅不会有“对下负责”,而且连人所痛责的“对上负责”也不会有,而只有“权力对自己负责”。杨湘洪事件表明,当一个官员决意弃船时,被仙所弃的船实际上无可奈何,责令也好,追究也好,劝说也好,看望也好,都没有意义。就算是“民不可以虑始”吧,寄希望于绑定利益从而上下同心也是一种虚妄。所谓“利尽则散,势去则倾”,是分毫不差的。杨湘洪之类官员的弃船行为,无非是“利尽势去”的本能反应而已。(刘洪波)

    相关阅读:

    解秘杨湘洪事件:中国检察机关首创贪官劝返模式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事件最新真相调查

    温州市委派人赴巴黎劝说滞留区委书记无功而返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