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2008年11月05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4%。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

  ●1—9月,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8%

  ●发挥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恶化,我国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的局面,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在这种情况下,就业成为社会各方十分关注的问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今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社保基金收入继续大幅增长。我对圆满完成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各项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和各项社会保障工作进展好于预期。1—9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0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11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19%。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5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0%,与去年底持平。

  广东省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一,就业人数也最多,其就业形势在全国很有代表性。尹蔚民告诉记者:“我在广东调研时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生产总值仍保持10.4%的高速增长,同期全省注吊销企业57608户,但新增企业达92609户,新增企业远多于注吊销企业,企业的用人需求仍然旺盛。广东省约有农民工2600万人,目前火车站日常流量仅10万人左右,并未出现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9月底,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幅度均达到5%以上。二是社保基金收入继续大幅增长。1至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4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8%。三是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截至9月底,全国已连续57个月实现基本养老金当期发放无拖欠。同时,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的养老金待遇、失业金标准都进行了相应提高,其中,养老金待遇全国每人每月增加了100元左右。

  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我国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带来明显影响,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重要因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高度重视,二是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三是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已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迹象。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应对,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就业的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

  尹蔚民透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考虑发挥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并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尽可能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形势。二是大力扶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发展;同时积极改善创业环境,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三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强化基金征缴和管理监督,推进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继续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工伤保险待遇。四是全面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在部分城市试点《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劳动者工资。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