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中国对拉美政策文件是中拉外交重要举措

2008年11月05日 17: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制定《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是中国对拉美外交的重要举措,表明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对发展中拉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国政府于5日发表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也是中国政府制定的首份对该地区的政策文件。

  “中国政府制定这一政策文件,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对该地区的政策目标,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中拉各领域合作的指导原则,推动中拉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全面发展。”杨洁篪说。

  据他介绍,这一文件简要回顾了中拉关系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中拉关系现状,阐述了对拉美地位和作用的看法,确立了中国对拉美政策的总体目标,即:互尊互信、扩大共识,互利共赢、深化合作,互鉴共进、密切交流,并从政治、经济、人文和社会及和平、安全与司法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拉合作与交流的具体思路。

  杨洁篪表示,加强同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一直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对拉政策文件体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发展、合作的思想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是新时期中国政府发展对拉关系的政策宣示。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拉关系,也有助于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了解中国对拉外交和对拉政策。

  中国与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友谊源远流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同拉美一大批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拉友好交往的新篇章。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积累和发展,目前中拉关系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近年来,中拉高层往来和接触十分频繁,这些交往推动了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协调与配合。广大拉美国家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国理解和支持,热情支持并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与此同时,2007年,中拉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是30年前的100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文化团组互访、相互举办文化活动日益频繁,旅游、留学等人员往来逐年增多,中拉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和加勒比是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双方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的今天,中拉关系日益紧密是客观必然,完全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杨洁篪说。

  他表示,中拉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完全可以成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国政府将认真落实这一政策文件,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共同努力,推动中拉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飞跃。

  此外,杨洁篪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拉双方都强烈希望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他特别提到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问题,表示这一危机值得中国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高度重视,中拉在应对金融危机,防止金融危机向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实体经济外溢和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双方应该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加强交流、沟通与合作,这符合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杨洁篪表示,中国将认真对待今年将要举行的一些重大国际会议,正在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中国愿与拉美国家共同开好这些会,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势头。(郝亚琳 牛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