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世上没有免费的封口

2008年11月06日 08:2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封口并不是山西煤老板的发明,封口费也并非他们第一个支付,它是一个普遍存在于社会很多领域的潜规则。人人都知道它就在周围,但很多人没见过它的真容。《中国青年报》报道真假记者排队领取矿难事主发放的封口费一事后,这个现象被撕开了一条裂缝,人们得以对它进行公开讨论。

  这几天有两条新闻很热闹,正好它们又都跟封口有关。一是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出国考察”不归,专程奔赴巴黎劝说其归来的温州市委三人小组无功而返,民众渴望了解杨的更多情况,但是温州方面下达了封口令。二是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林嘉祥被指猥亵女童,并口出狂言,成为过街老鼠。昨日深圳警方宣布其猥亵罪不成立,网友还在争论,但是事发酒楼的员工被老板下了封口令。

  跟山西矿难事主明码标价的封口费相比,这两个封口令似乎是免费的。前一个事件中,人们还纠缠于记者身份的真假,后两个事件根本不管什么真假记者,直接给知情者下令,真是低成本高效率的典范。我感兴趣的是,这些封口令真的不需要代价吗?

  据媒体报道,杨湘洪可能被调查的风声,已经在当地官场里流传半年了;在他出走前后,其家人一度表现得很“忙碌”。熟悉媒体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消息,在他轻松出走之前,是不可能被报道出来的,媒体现在做的都只是“马后炮”。

  但是我们可以猜想:假如当时没有被封口,媒体会对这样的官场消息不感兴趣吗?假如他们一开始就着手调查,进行报道,杨湘洪的“出国考察”恐怕就没有这么顺利了。又假如出事之后知情者没有被封口,杨湘洪更多的情况或许被调查出来,促成司法机关立案侦查,那么去巴黎的人恐怕就不是市委的三个游说者。

  深圳海事局林书记的“猥亵门”更有意思。事件发生于10月29日晚上,10月31日深圳海事局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组织调查,暂停林嘉祥的职务,并向受害家庭道歉。此事反应之迅速,堪称官场效率之冠。其中的原因,就是餐厅的监控录像视频被传到网络,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查找到林嘉祥的身份,引起民情汹涌。这是不封口的好处。

  由于餐厅厕所门口位于录像监控领域之外,事件的关键部分,也就是林嘉祥被指在厕所外掐住女童脖子往厕所里拉,只有当事女童及其父母的指控,以及林嘉祥的“口供”。最重要的第三方证人显然是酒楼的员工,他们可以不说,或许说了也不能证明什么,但是如果是被封口,那就让人疑惑了。果然,在昨日深圳警方的通报中,并没有酒楼员工的证言。

  这起一开始就置于舆论聚光灯下的事件,本来有希望痛痛快快地走向一个令人信服的结尾,就因为这半路杀出的封口,民众仍然有理由对社会规则保持怀疑,对官员的权力感到提心吊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也没有免费的封口。那些没有明码标价的封口,比煤矿老板的开价还要高出千倍万倍;它们的支付者不仅是命令下达者,还是我们全体纳税人;为它支付的也不仅是金钱,还有社会的公平、正义和秩序。(老卡)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