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500桌嫁女"揭开丑陋"权力生态"的盖子

2008年11月06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云南贫困县公安局政委机关大院设宴500桌嫁女

    贫困县官员嫁女大摆宴席 责任人正接受调查处理

  10月29日,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公安局党委成员、右岸分局政委阙隆宽嫁爱女。星期一本该是办公时间,而县公安局机关大院里却搭帐篷、起大灶,设下煌煌500桌盛宴。这场盛宴从10月28日清晨一直持续到29日晚19时许才结束。为这场喜宴抬菜的共有65人,其中36人是民警,16人在法院工作(11月5日《生活新报》)。

  在我印象中,党政官员敢于顶风违纪、大摆宴席、借机敛财的,现在多发生在县级以下的小地方。并且一旦曝光,往往都会引致党纪政纪处分。在舆论监督渐成气候的时候,一般稍有政治头脑的人,都不会以这种方式将自己置于“危墙”之下。这对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个常识,作为政法机关的一个政委,不会不知道这一点。那么,永善右岸分局的阙政委,何以敢明目张胆地以“煌煌500桌”,招摇天下呢?

  也许,他是抱着侥幸心理;也许,他以为永善天高地远,不至于“名闻天下”吧;也许,他对舆论监督的威力还缺乏深刻的认知和体会;也许,在他眼里,党纪和政纪,都不过是挂在墙上的摆设。猜透阙政委的心思,其实意义并不大,如果分析一下“500桌嫁女”背后的权力生态,倒是有着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

  还是先让我们看看当事人都是谁吧:婚宴女主角是新娘阙某某,现为盐津县法院工作人员;其父阙隆宽现任永善县公安局党委成员、右岸分局政委(曾为该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其母亲现任永善县民政局局长。新郎张某某,现任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副镇长。这四个人,在小小的永善“社会”,已经构成了一幅权力图谱。亲朋好友、上级下级、同事同学,遍布全县。在这样的一个地方,通过权力联姻和权力结盟,呼风唤雨当不是难事。在他们的眼里,在永善已经没有摆不平的事情,更没有多少可以顾忌的事情了。

  我倒并不以为,阙政委大办女儿婚宴,是以索取礼金为主要诉求,更主要的,是想以这场超大规模的婚宴,来显示自己的人脉和权力。当他在周一上班时间,大摆宴席的时候,当公检法司等各机关各路人马前来捧场的时候,当有四五千客人前来贺喜的时候,其所释放出的强烈的权力信号,足以让永善县民为之一凛。

  当以权力置换权力、权力与权力结盟成为一种既成事实的时候,权力同时得以放大,权力想不骄横都难。滥用权力、活用权力、权力关系化,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在这样的一种权力生态中,党纪国法,有时候就被“权力社会化”所逼退,这也是阙政委一家敢于如此“高调”的内在原因。

  令人庆幸的是,还有外在的舆论监督,可以揭开权力的盖子,让大家闻到一股恶臭。“阙家”在来自外力的干预下,将付出其应有的代价。不过,令我们后怕和恐怕的是,这样的权力生态,是不是一种常态? (肖余恨)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