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举办城管论坛 专家称突击执法涉嫌违法

2008年11月06日 09:0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昨天,郑州市举办首届“城市管理高峰论坛”,10位国内城市管理方面的知名专家,受邀作主题演讲,观点直指目前城市管理出现的各种问题。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冠东更是提出:“城管突击执法涉嫌违法”,观点一出,争议四起,事先做足“功课”的李冠东,直接搬出郑州市政府10月下发的一份文件,来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

  ●突击执法涉嫌违法?

  专家:李冠东(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论据:社会主义法制基本方针“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来参加郑州市举办的“城市管理高峰论坛”,李冠东显然做足了“功课”,他熟知郑州市执法部门的11项相对集中处罚权,还把掌握的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城管的具体权力一一列举出来。

  他认为,城管有执法权,但突击执法涉嫌违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社会主义法制基本方针,可以理解为执法机关应不间断制止、制裁违法现象,保证国家利益、公民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

  而突击执法是在一个时段执法,上述权益,至少不处在持续、有效的被保护状态,由此可见,突击执法不符合社会主义法制基本方针,有损于建立良好的法制秩序。

  他举例说,违章建筑从它开始搭建到被拆除之前,一直处于违法状态。而选定某个时段突击强拆,是遏制了违法现象,但此前违法建筑能长期存在,是城管对违法行为的放任,从时间和过程来看,社会的法制秩序被损害了。

  ●郑州市政府要求控制突击执法

  专家:李冠东(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论据:郑州市政府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严格控制运动性执法、突击执法、联合执法

  听到李冠东这个观点,执法人员王明立即反驳。他说,如果平时不执法,等到上级检查前,临时突击抱佛脚,当然不可取;而平时也在持续执法,非常时期加强执法力量,集中专项整治某种违法行为,那么这个“突击”就是对平时执法的一种强化,有何不可?

  听到这种声音,李冠东说:“有争议是好事。”郑州市政府在10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若干意见》,其中首次引进行政执法听证制度,提出要严格控制运动性执法、突击执法、联合执法等形式。他认为,这表明政府已力图规范突击执法了。

  ●培训一个月就能当城管?

  专家:李冠东(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论据:执教培训城管,1周学习普通法,1周学习专业法、1周执法程序培训、1周军训,一个月培训就上岗了

  李冠东还指出,目前,城管自身形象不佳,他所执教的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就负责培训招聘的城管执法人员。“1周学习普通法,1周学习专业法、1周执法程序培训、1周军训,一个月培训就上岗了。一个交警走上岗位之前,要经过几年的专业知识学习;而一个城管执法人员,却仅仅培训1个月,专业素质不可能高。并且,目前国内大学很少开城市管理执法专业课程。解决办法一是提高城管入门门槛;二是对现有人员进行有效培训。”李冠东说。

  ●建议给市委书记也配城管通

  专家:王珏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论据:北京东城区把配发给城管人员的城管通,北京市市委书记、市长、各政府职能机关领导也人手一部

  昨天,专家们还参观了郑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对于郑州的硬件建设,专家们表示肯定。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城管数字化,光有硬件还不够。北京东城区率先实现国内的城管数字化,城管人员都配备一个城管通,发现的问题、反馈的处理意见都可通过城管通看到。但东城区的城管通,却也发到了北京市市委书记、市长手里,各政府职能机关领导手里也有一部。

  政府各部门之间协调是个难题,而且麻烦,给领导每人一部城管通,让领导知晓城管中的每个问题,遇到问题谁还敢推诿不解决?这个经验,值得郑州借鉴学习。  (张英)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