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航某师成功避免起火战机爆炸 实现操作"零误差"

2008年11月06日 09:3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9月中旬的一天,浙中某机场。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正在按计划组织训练。一架架战鹰滑跑、起飞,向远海飞去。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危机正悄然而至。一架新型战机在空中突发故障紧急着陆,跑道滑行时发动机起火。在重大险情和生死考验面前,参训官兵处变不惊,冷静应对,严格按照战备预案要求,以高超的技艺和大无畏的精神,成功地将险情排除,受到军委领导高度赞扬。

  敢于亮剑——“英雄精神是真正的锋刃”

  【现场回放】飞机在下滑,过热灯、超温灯、火警灯相继闪亮……生死考验面前,飞行员王冬庆不舍不弃、沉稳操作,成功地把故障战机驾回地面。

  【采访手记】处变不惊、临危不惧,来源于平时长期磨练。事后,记者在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采访时,常常被一种崇高的精神所激励。这个在战争年代曾创造空战史上多项纪录的英雄部队,在和平时期又率先成功改装我国新型歼击轰炸机。

  当年首批改装新机的优秀飞行员、该师叶师长自豪地说:“当时,由于该型战机首次装备部队,需要开展大量的一线训练为装备定型,同时部队也担负多项重大军事任务。面对繁重任务,全师官兵发扬敢打硬拼的英雄精神,边改装、边试飞、边执行任务,不仅出色完成改装任务,还圆满完成多项重大军事任务。正是靠这种超常起步、超常跨越,才奠定近年来驰骋海空的坚实基础,磨砺出敢于亮剑的英雄精神。”

  “英雄精神是真正的锋刃!”危机面前,官兵们表现出的必胜信念让记者感到震撼。在发动机起火即将爆炸时,没有一个人犹豫后退,指挥员沉着指挥,飞行员和地勤保障人员冷静处置,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飞行员王冬庆事后回忆说:“在发觉飞机发动机起火时,正是凭借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我才在塔台指令下,实现‘零误差’操作。”

  从容应对——“每一个动作都完美无瑕”

  【现场回放】受损战鹰接地一瞬间,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塔台指挥员就发出了一连串指令:“右发关车!”“控制速度!”“关掉供油通路!”飞行员王冬庆在关键时刻每一个动作都准确到位,为救援创造了条件。

  【采访手记】记者从塔台音像资料中看到,飞行指挥员接到空中险情报告时,下达指令没有丝毫的迟缓,塔台指挥人员更是从容应对,沉着处置。事后调查组专家们这样评价:“从时机、效果上看,指挥员的每一个口令都精确有效,飞行员每一个动作都完美无瑕。”

  危急关头的完美表现,源于该师官兵平常日积月累的严格训练。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熟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下的应对方法,关键时刻才有了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础。

  去年9月的一天,该团正准备进行全团整建制、跨区机动和远程奔袭演练,12号强台风“百合”一步步向机场逼近。上级机关建议:“演练可以暂缓!”团长李光德态度坚定:“请相信我和我的战友,飞!”就是在这种难局、险局、危局中,该团官兵锤炼出过硬的本领,摔打出高超的技战术素质与指挥能力。

  近年来,该师着眼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官兵专业技能得到大幅提升。

  空地协同——“先要把我的战友救下来”

  【现场回放】飞机拖着青烟滑停过程中,正在检测飞机的机务副大队长李新彧暗叫一声“不好”,一边赶紧让人准备灭火设备,一边犹如离弦之箭奔向飞机,“先要把我的战友救下来!”

  【采访手记】记者与地勤人员交流时发现,大家在冲向飞机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把飞行员救下来!

  危急关头,面对飞机起火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从师领导到普通士兵,全部冲锋在一线,官兵们不论空勤、地勤,不论内场、外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赢得了这场抢险战斗的胜利。

  调查组这样评价:“战机安全着陆,是指挥员与飞行员密切协作的结果;地面成功扑救,是地勤与场务官兵密切协作的结果。如果空地协作环节缺失或步调不一致,飞机就可能凌空或着陆爆炸。”

  现场录像展现给我们一幅团结协作的地面扑救场面:大家分工协作,合理分配力量,有序实施扑救。机械专业人员在消防兵的掩护下,贴近发动机查找起火点、检查油路燃烧状态;消防兵冒着危险,冲到起火飞机跟前奋力扑救……

  记者在塔台录音里听到,当险情发生时,正在塔台上的机务指挥员张学文和飞行指挥员密切协作,及时提醒指挥员穆华下达“关车,断油门”的指令。

  常备不懈———“一纸预案就是一场战争”

  【现场回放】从飞机放伞,到两名机务人员从500米外推着沉重的灭火瓶出现在飞机前,仅用了79秒钟。这79秒钟,为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采访手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机场过去从未失火,现场保障飞行的消防车一直没有用过,有的消防兵入伍10多年也没有碰到真实的扑火救灾任务。然而,当险情突然袭来,他们闻令而动、果敢冲锋,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枕戈待旦和常备不懈。

  场务连连长胡晓磊告诉记者,就在特大险情发生前几天,他们刚组织了一次以飞机战伤着陆为背景的消防抢救演练。这既是巧合,又是必然,因为他们定期进行各类预案的演练。

  “一纸预案就是一场战争!”只有平时对战备预案不断实践不断完善,才能在关键时刻确保每一个动作的及时、精确、高效。李团长告诉记者:“8大类特情及处置方法,每个空勤、地勤人员都烂熟于心,甚至形成了条件反射。”

  采访中,场务连消防班刚满18岁的战士杨云林是班里第一个出动的。一个新兵为什么能有如此高的警觉?杨云林的回答令人深思:“我这个位置虽然不起眼,但很重要。”根植于官兵脑海中的“每个岗位都很重要,缺了谁都不行”的责任意识,是全师官兵扎扎实实抓好战备工作的动力源泉。 (钱晓虎 王朝武 包发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