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公安大院嫁女宴",好一场权力通吃的盛宴

2008年11月06日 12:55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29日,国家级贫困县云南永善县公安局右岸分局政委阙隆宽嫁爱女,设在县公安机关办公大院内的婚宴,参宴者超过5000人;几十名警察、法官为宴会抬菜,3个收银台进账58600元,轰动全城。(新闻见本报今日A26版)

  如此权力通吃县域政治生态下的一幕荒诞的喜剧,我看将以悲剧收场。

  我们不妨亮明四位主角的身份。女主角新娘阙某某,现为盐津县法院工作人员。新郎张某某,现任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副镇长。其父亲阙隆宽现任永善县公安局党委成员、右岸分局政委,曾为该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其母亲现任永善县民政局局长。

  以我本人在小县生活数十年的经历,地方科局一级干部的儿女婚配,本就是一场权力的联姻。只要你留心就不难发现,某某与某某儿女亲家,必“门当户对”,“肩膀头一般高”。不仅如此,儿女婚宴既是事主权力场深广度的一次展示,同时也是某种权威和气焰的一次告白。谁的权力大,谁的“亲友”就多,谁的关系就广,谁的人缘就好,谁的排场就大。这种排场除了日常的交际,更多的就表现为红白喜事的规模与档次。

  当然,为官做宦多年的人,对此都相当的敏感。对于党纪政纪的要求,自然也心知肚明。所以,官场之人对于儿女婚事大多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悄悄地举行,如此,既大收贺礼饱了私囊,又保住了乌纱帽。

  当然,也有一些人如阙隆宽之流则不隐不瞒,大操大办,出尽了风头。何也?我想无非一是权令智昏。虽说不上是县上的主管,却是不大不小的权力场中人。这种人最容易得权力虚幻症,总觉得上边有人罩着,下边有人捧着,自以为了不得,“老子天下第一”。二是利令智昏。一句话是想钱想疯了。只要能大肆敛财,什么样的方式都能利用,什么样的场合都不会放过。借红白喜事“权力通吃”,于是就不管不顾,甚至是无所顾忌。

  值得追问的正是,这样的官员何以层出不穷,何以很傻很天真,何以不怕露丑,不怕损害党政形象,不怕撤职罢官?

  一方面,地方上官员们的儿女婚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几成惯例,媒体上不时披露的一些仅仅是冰山之一角。“要黑一块黑”,“谁也不说谁”,于是美丑荣耻感大颠倒。另一方面,虽然有党纪政纪,但从来都是稻草人,尽管也有被曝了光被查究的,大多批评警告了之,就很少有“一撸到底”的。既然,从来没有人为此栽过跟头,胆子难免也越来越大。只是一不小心,弄出了个“史上最牛”出来,且看如何收场。

  永善县公安局大门两侧贴着一副红底金书的对联,上联是:举利剑镇邪恶树人间正气,下联为:抒豪情保稳定展公安雄风。“史上最牛”恐怕正是其雄风之一种吧。 (刘效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