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工程完成172.5米蓄水 中游航道恢复正常维护

2008年11月06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3日,三峡重庆库区云阳县澎溪河黄石段,清澈的河水、蔚蓝的天空和移民小镇构成景。澎溪河是三峡重庆库区最大的支流,发源于开县白泉乡钟鼓村,在云阳县双江镇注入长江,干流全长177.5公里。随着三峡水位不断升高,澎溪河面大大增宽。 中新社发 刘小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武汉11月6日电 (王取发 徐金波)随着三峡工程完成172.5米蓄水,下泄流量增加,中下游河段水位普遍上涨,通航一度紧张的中游航道恢复到正常维护,长江航道局驻守在中游各浅滩水道的挖泥船今起全部停止施工。

  据悉,三峡工程自9月28日开始实施今年的实验性蓄水以来,下泄流量从每秒20000多立方米锐减至每秒8000立方米,中下游河段水位随之迅速下降。为保证正常通航水深,长江航道部门派出了6艘挖泥船和20余艘航标维护工作船,在长江中下游的沙市、监利、张南、福姜沙等河段展开挖泥疏浚和日夜维护,共出动航标艇3300次,调整航标4800座次,探测航道2500多次,疏浚泥沙120多万立方米,确保了长江航运基本正常。

  5日,三峡工程停止蓄水后,下泄流量恢复到每秒20000立方米以上,中游沙市、监利、汉口当天的水位分别为3.60米、6.24米、6.15米,比蓄水期间的3日分别上涨了2.07米、1.48米、1.13米。水位上涨使得中游通航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

  长江航道局航道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中游水位虽然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眼下长江已经进入到了一年中的枯水季节,航道水深仍然有限,尤其是中游的沙市、监利局部河段还是需要动用挖泥船才能确保2.9米的航道维护水深。因此,航行船舶必须严格按照航道部门公布的航道水深装载航行,不要“超吃水”盲目驶入中游的太平口、窑监等浅滩水道,以免阻塞航道。

  同时,该负责人还提醒,由于三峡库区水位上涨了近30米,河道变宽变深,航行条件相对趋好,但是一些淹没的礁石可能成为“水雷”,航行时须谨慎驾驶,在规定的航道内行驶。此外,随着水位抬升,库区一些拱形大桥的通航净空和有效航宽变小,船舶通过时也要格外小心。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