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未受袭警案影响 上海获评网民心目中"最平安城市"

2008年11月06日 13:59 来源:《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即将迎来世博会的上海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今年我们提供的50个城市中,14916名网民票选出他们心里最平安的城市。上海以49.21%仍然排在首位,而北京与香港PK,获得第二名,香港荣获探花。进入前十位的城市依次还有杭州、苏州、青岛、南京、大连、澳门和天津。

  文/《小康》 研究中心

  迎世博会的上海最安全

  尽管今年上海出现了闸北民警被袭的恶性突发事件,却并没有影响其在人们心中的安全城市形象。在今年的票选最平安城市调查中,上海再次蝉联冠军。很多被调查者表示,突发事件是一个城市难以避免的情况,而长久一贯的表现和安全建设才是他们投票的关键。

  作为一座拥有6300多平方公里地域和1800多万常住人口、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超大规模城市,上海连续被网友票选为中国最安全的城市,这与其一贯的坚持以基层平安建设为动力、以实事项目为载体的平安规划不无关系。对上海来说,两年后的世博会将是继奥运后的又一重大考验。

  从申博成功开始,上海就在构建城市安全管理体系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据数据显示,上海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基本稳定在约13万起,其中八成是侵财类犯罪案件;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的恶性案件发案总体较少,在全中国处于较低水平。2008年上半年,刑事案件总体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4%。

  奥运力促北京安全全升级

  奥运的契机全面提升了北京的安全建设,也让生活其中的人们感到了欣慰和安全。8成被调查者认为,奥运改变的不仅是北京的环境,也让安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据相关部门介绍,北京市累计投入53亿元建成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图像信息系统,监控探头达到30万个,市、区(县)两级政府建成城市综合管理中心74个。此外,30多万人的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也真正让安全建设进入到平常百姓家。

  在这样严密的安保下,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北京全市接报刑事类警情良好、平稳等级天数达到181天,占总天数的99.4%,其中处于良好等级174天,是去年同期的2.25倍,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超过两成。

  而来自北京市安监局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安全生产事故同比减少30%,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7.5%。据了解,今年1至9月份,北京共发生道路交通、生产安全、火灾、铁路交通事故650起,死亡744人,同比分别下降30%和27.5%。

  金融风暴影响港人安全感

  香港一向是公认的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随着近年来入港游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发现香港不仅自然风光美丽,城市建设也十分迷人,社会秩序井然。但今年以来的金融风险一直困扰着香港的经济,通胀压力也严重影响到香港市民的生活。

  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表示,在他们最近的一项调查中,很多受访者希望着重改善民生,有32%人希望着重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也反映了近期的环球金融危机已大大打击市民对经济前景的信心,预计香港将会出现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

  对此,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整个亚洲都有冲击,对香港负面的影响一定会有,但香港的经济体系和基础一直都很稳定,而且监管度也日益提高,他深信,香港定能顺利度过经济难关。

  此外,香港人对于使用网络的安全感到忧虑。年初香港“艳照门”事件后,第四次香港安全信心指数调查显示,近90%的人表示最担心个人资料在未经授权下被盗取,或被他人取得信用卡或提款卡资料。近半数人指对网上购物和理财安全程度、计算机病毒及垃圾邮件表示非常关注。

  广州倍受争议,小城镇受青睐

  在此次票选中,广州成为争议较大的城市。有超半数的网友认为广州虽经济发达,但治安状况一向堪忧。但有网友反驳,广州的安全差是人们的历史印象。数据显示,广州的犯罪率在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8%,已经摘掉了“治安差”的恶名。在我们的调查中,广州的排名虽然不高,但支持率有所增加,这也是人们对这个城市加大力度强化安全的肯定。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相较于发达城市,网友们更为青睐一些小城镇。虽然这些小镇没有被列入票选城市,但60%的被调查者认为,小城镇更易让人获得安全感,因为这些地方一般民风温和、压力小、没有过多的娱乐场所、物价水品也相对较低。

  链接

  平安城市调查网友语录

  1、新浪网友 IP:61.87.202.*(上海)

  安全--这个词早以陌生无比。我只能说:自求多福

  2、新浪网友 IP:122.105.217.*(澳大利亚)

  最安全的应该是香港,内地城市目前还没法和香港的公共安全建设相比,很多人可能还不了解香港,在香港可以看到晚上深夜(12点后)也有很多学生独自走回家(不过也跟他们的 夜生活丰富有关),其实北京,上海的治安还是不能让人放心的,如果只从内地选,上海绝对是最安全的~~~~呵呵

  3、新浪网友 IP:218.87.34.*(江西南昌)

  完美的东西是拿不出来的,都在心里。哪个城市没有暴力——精神、物质、身体暴力,那么那个城市就是最好的。但是哪个地方没有暴力啊。觉得小城镇很不错,好活•压力不大。

  4、新浪网友djx5280

  最安全不是最繁华,不是最漂亮,不是旅游,我走过近50个大小城市最安全的省应该是山东,最安全的城市是济南。犯罪率最低,娱乐业很少,黄业也很少,当地人 没有啥夜生活,虽然土了点,可是真安全!!!!

  5、新浪网友 IP:125.119.238.*(浙江)

  北方不熟悉、江浙一带治安不错、主要是民风温和。广州深圳经济不错、但基本治安完全是摆设、反正我是不敢去、赚钱重要、小命更重要!

  6、四川手机用户

  越是发达得地方,治安越是有问题。区别在于你有没有遇见或者经历过没有?

  7、新浪网友 IP:119.130.109.*(广东)

  火车站其实哪里都乱,广州火车站确实因流动人口太多很乱。其实广州,只要你不住在城中村,不去偏的地方,还是很安全的。禁摩后至少抢劫很少了,小偷就只要自己注意还是不会 的。其他地方如果有广州这么多流动人口,都是一样的。在广州犯罪的99%是外地人。

  8、新浪网友 IP:220.231.135.*(广东深圳)

  你看内地一些城市很多外来人员是非常少的,他只有常住人员,在贫富方面差异不大,所以他的治安会好很多,网上大部分的网民都在大城市,所看到的都是非常片面,最简单能说明问题的是我们的乡下从来未发生过治安案件,顶多是是偷鸡摸狗。

  9、新浪网友 IP:218.19.53.*(广东)

  广州的确比2005年2006年安全多了,呵呵进步空间还很大啊,继续努力,但广州真的不可能得第一,主动退出第一争夺。

  10、新浪网友IP:221.200.203.*(辽宁沈阳)

  太难选了 应该选最不安全的 那就好选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