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如何遏止公权力骄横恣肆

2008年11月06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相信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农村地权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砀山事件决非孤案。我们不能仅满足于关注个体事件的解决,更重要的是需要思考和挖掘此等事件的普遍性意义,也就是引发矛盾冲突的根源所在,即地方公权力何以能够如此骄横恣肆?

  安徽省砀山县近年来采取少批多征、批非征耕、未批先征等手段,违法占用农民耕地千余亩,甚至动用防暴警察和执法队员实施强占,造成政府和民间关系极度紧张。村民纷纷反映当地违法占地手法多样,圈地现象十分普遍,耕地保护政策形同虚设。(《羊城晚报》11月5日)

  政府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对征用土地补偿费和劳动力安置补助费早有规定;在征地程序上亦有具体而微的安排,即引进听证制度,强调利益相关方农民的知情权,并建立了征地补偿争议的协调和裁决机制。但砀山县政府骄横地单方面划定征地范围、裁定堪称微薄的补偿数额,且利用公权力毫无禁忌地上下其手,大规模地少征多占。砀山县政府的所作所为,显然是地方公共权力机关对国家法律的公然蔑视,严重地毒化了政府的公信力,阻梗和扭曲了我国走向法治化的基本进程。

  在中国现代化进程尚未完成的今天,土地依然是数亿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砀山县政府公然视农民利益为无物,动用国家公共的暴力机器强征耕地,一方面,使那些未得合理补偿安置的农民,成为“无田可种、无班可上、无保可依”的游民,给社会埋下了怨恨和不安的因子;另一方面,动辄调用警力,以棍棒暴力方式对待国家之公民,导致民怨沸腾,社会矛盾张力持续的累聚。这种做法,是对社会公正和文明进步的恣意践踏,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的致命威胁。这从瓮安事件等社会事件,以及由此引起的一边倒的民间舆论趋向中,我们可以窥一斑。

  砀山县政府如此置国家法律和文明道义于不顾,究其动因,诚如网络舆论所言,恐出于官员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和腐败私利的双重驱动。随着公众舆论的介入,该事件已引起高层政府的重视,深入调查亦已启动。社会公众不仅翘首期待得到透明的真相,对相关责任人公正的追究和处罚,而且希望那些失地的农民权益能够得到应有的修复补偿。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农村地权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砀山事件决非孤案。我们不能仅满足于关注个体事件的解决,更重要的是需要思考和挖掘此等事件的普遍性意义,也就是引发矛盾冲突的根源所在,即地方公权力何以能够如此骄横恣肆?

  这个问题的答案简单而复杂。简单的是,众所周知,地方政府占据着绝对的权力,决定着公共资源的使用安排,掌控着宏大堂皇的话语,当然,还有国家暴力机器的支撑,凌驾在民间社会之上。而呈现原子状态的民间社会,根本无力进行博弈,致使社会缺乏制衡地方政府的能力,社会与政府之间亦缺乏有效的沟通管道,使得一些地方政府仅凭一己之意志为所欲为,乃至酿成影响安定的群体性事件。所有这些深层次的内在因素,在砀山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中皆显露无遗。

  但复杂的是,怎样改变这样的局面,在市民社会与政治国家之间建立有效的制衡和博弈机制,使政府的归于政府,民间的归于民间;前者将有利于中国快速健康地进入法治化进程的道路,而后者也会有力地促成中国公民社会的凝成和社会和谐的建构。这无疑是考验着当今中国政治智慧的大问题。(洪庆明)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